跳到內容

张骞计划

主页 > 张骞计划 > 张骞计划 2019 > 实习报告 > 工程部新丁的心路历程

实习报告

工程部新丁的心路历程

2019-09-20

张熙琳

CHEUNG Hei Lam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

The Hong Kong and China Gas Company Limited

深圳

Shenzhen

在这刚过去的八个星期实习,学习到的东西远比预期中要多──扩阔人际关系、提升社交技巧、了解到当地的工作文化等等,这些都不在话下,更重要的是,这次在深圳港华燃气的实习提供了一个挑战自我的机会,让我体会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从不会因自己的专业而有所限制,反而自身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这次实习中,大部分时间都我在深圳港华燃气的工程营运部学习,除了获益良多外,亦与工程部同事打成一片。对于我一个本科专业是半商半理的学生,进入工程部实习确实是一项具大的挑战,幸好得到一众工程部前辈的指导,工作开始渐入佳境,工程部新丁最终在自身的努力和前辈们的指导下成为了工程部初级职员,具备了一定程度的工程知识。

管网巡检制度的效益分析及优化建议是我这次实习主要负责的课题研究,为了完成课题,我首先花费了一段长的时间阅读和消化不同的管网巡检规程,以找出不同标准的巡检要求和它们的差异,并尝试推论出当中汲及的原因。这项工作的难度不比平时在课堂上学习新的环境管理概念容易,我需要在短时间内学习大量的工程专有名词,例如管网、附属设备、工艺设备等等,并需要准确地分辨它们的定义,才能于平日的例会和出差中初步明白到工程部的工作内容。这些专有名词都是我第一次接触,所以在刚开始实习的时候遇到了不少阻碍,但我在实习初期每天都坚持努力地参阅不同的管网巡检规程,遇到疑惑的时候向前辈请教,不单让我的工程知识在短时间内提升,更获得了前辈们对我工作表现的肯定,他们更放心交代工作给我,我也以能帮助他们分担工作而自豪。

在实习结束时,我需要准备一个汇报去展示课题研究的成果和这一个多月以来的得着。由于在工作期间得到一众工程部前辈的指导,我的实习汇报得到了港华燃气其他部门的前辈和领导的赏识和认可,并有幸获选为代表在香港中华煤气总部向中华煤气高层分享我的实习经历,而获得分享的机会,除了是对我在这过去的八个星期所付出的努力而作出肯定之外,更为是次实习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