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張騫計劃

主頁 > 張騫計劃 > 張騫計劃 2019 > 實習報告 > 工程部新丁的心路歷程

實習報告

工程部新丁的心路歷程

2019-09-20

張熙琳

CHEUNG Hei Lam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

The Hong Kong and China Gas Company Limited

深圳

Shenzhen

 

在這剛過去的八個星期實習,學習到的東西遠比預期中要多──擴闊人際關係、提升社交技巧、了解到當地的工作文化等等,這些都不在話下,更重要的是,這次在深圳港華燃氣的實習提供了一個挑戰自我的機會,讓我體會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從不會因自己的專業而有所限制,反而自身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這次實習中,大部分時間都我在深圳港華燃氣的工程營運部學習,除了獲益良多外,亦與工程部同事打成一片。對於我一個本科專業是半商半理的學生,進入工程部實習確實是一項具大的挑戰,幸好得到一眾工程部前輩的指導,工作開始漸入佳境,工程部新丁最終在自身的努力和前輩們的指導下成為了工程部初級職員,具備了一定程度的工程知識。

管網巡檢制度的效益分析及優化建議是我這次實習主要負責的課題研究,為了完成課題,我首先花費了一段長的時間閱讀和消化不同的管網巡檢規程,以找出不同標準的巡檢要求和它們的差異,並嘗試推論出當中汲及的原因。這項工作的難度不比平時在課堂上學習新的環境管理概念容易,我需要在短時間內學習大量的工程專有名詞,例如管網、附屬設備、工藝設備等等,並需要準確地分辨它們的定義,才能於平日的例會和出差中初步明白到工程部的工作內容。這些專有名詞都是我第一次接觸,所以在剛開始實習的時候遇到了不少阻礙,但我在實習初期每天都堅持努力地参閱不同的管網巡檢規程,遇到疑惑的時候向前輩請教,不單讓我的工程知識在短時間內提升,更獲得了前輩們對我工作表現的肯定,他們更放心交代工作給我,我也以能幫助他們分擔工作而自豪。

在實習結束時,我需要準備一個匯報去展示課題研究的成果和這一個多月以來的得著。由於在工作期間得到一眾工程部前輩的指導,我的實習匯報得到了港華燃氣其他部門的前輩和領導的賞識和認可,並有幸獲選為代表在香港中華煤氣總部向中華煤氣高層分享我的實習經歷,而獲得分享的機會,除了是對我在這過去的八個星期所付出的努力而作出肯定之外,更為是次實習添上一個圓滿的句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