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演辞

演辞

叶刘淑仪聯席主席于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典礼致欢迎辞

2015-09-07

2015 年 9 月 7 日海上丝绸之路协会

成立典礼 联席主席叶刘淑仪女士, GBS, JP 欢迎辞

尊敬的周波副主任、梁振英行政长官、张晓明主任、佟晓玲副特派 员,各位嘉宾: 

   晚上好!今天是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的日子,我谨代表协会 衷心感谢周波副主任在百忙中抽空来港主礼,也非常感谢在座各位 嘉宾见证这个重要时刻。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的目标是配合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利 用香港作为内地与海外的连结点,促进国家与"一带一路"相关地 区之间的商贸和文化交流,同时为香港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目光宏大,穿越古、今与未来,贯通亚、欧、 非。随着政策、设施、贸易、资金、民心的逐步相通,我国与沿线 各国将会融合成为命运共同体,对于亚洲整体发展以及我国民族復 兴有重大的意义。

   香港在历史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站。现在,香港可以凭着 产业优势、人文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 用。 

  "一带一路"战略下,基建先行。香港的金融业发展成熟,作 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大有可为。 

  "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铁路、港口和海上航线发展,也给物 流、航运和现代服务业提供大量机遇。在促进贸易的过程中,不但 传统贸易受惠,跨境电子商务也会日益蓬勃,科技界和中小企都可 以参与其中。

  香港经济已经发展到一个转捩点,我们能否巩固现有优势,同 时为下一代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就要看我们能否把握机遇。 "一带一路"正好为我们指出一个新的路向。 本会希望凝聚各界力量,凭着港人一直引以自豪的想像力、毅 力和努力,跟随国家扬帆出海,共同走上新的台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