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演辞

演辞

叶刘淑仪女士于"一带一路" (香港) 高峰论坛发言

2015-11-13

叶刘淑仪女士应大公报之邀请于"一带一路" (香港) 高峰论坛就"同享香港优势,开拓海外市场"发言,以下为发言稿全文: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获邀参与这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听各位专家讲解香港如何运用自身优势,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谈到香港的优势,很多人首先都会想到香港是国际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有良好的法治、简单以及低的税制。事实上,香港不只是国际金融中心,在其他各个方面都有丰富的国际经验。香港是面向全球的营商中心,在商品贸易以及服务贸易方面都有深厚的基础。我们的专业服务发展成熟,与国际接轨,例如我们的仲裁服务享誉全球,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屡获殊荣。《全球仲裁评论》(Global Arbitration Review)今个月初发表”聆讯中心调查”(Hearing Centres Survey)中,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在”衡工量值”、”资讯科技服务”、”职员提供协助的质素”等方面排名第一。我们的社会自由开放,中西文化荟萃,习惯和西方社会打交道,虽然港人英语水平稍有下降,但始终比较了解西方文化以及制度。

 

香港和东南亚亦有长久而密切的联繫,我们的侨界、商界一直与东南亚各国保持紧密的人文及商贸往来,在新加坡、泰国、缅甸等地都有不少投资,这些地方的公司亦有很多在港上市及设立总部。东盟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以及第七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同时香港亦是东盟十大外来直接投资来源地之一。最近,特区政府与印尼政府达成协议,在雅加达设立经贸办事处。这个将会是香港在亚洲第三个、东南亚第二个经贸办事处,标誌着香港与东南亚合作关係的进一步提升。

 

特首经常提到香港可以做”超级联络人”。固然,正如一些专家指出,香港对”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地区的认识较浅,与中亚、西亚、中东欧等地的联繫较弱。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指出,许多发展中地区的经商手法,和西方的一套很不同。无可否认,香港社会整体与这些地方交往的经验不算多,但是亦早已有香港人到非洲、南美洲设厂,甚至有年轻人到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从事油气生意。港人足迹遍及全球,只不过在某些地区为数较少。随着全球经济增长重心转移,”一带一路”正好给予香港一个持续发展的机会,透过与内地合作,更大规模地和国家一同走出去。

 

最近,我们海上丝绸之路协会就应捷中友好合作协会及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的邀请,组团前往捷克布拉格,参加”2015中国投资论坛”,与来自中国以及16个国家的数百多位政府、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共同研究怎样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于”贸易与投资”、”科技和科研”、”金融”和”旅游”四个方面,跟捷克以及其他的中东欧国家加强合作。在捷克举行的中国投资论坛,亦协助我们的商界进一步了解我国在东欧”16+1”的发展策略。

 

除此之外,我们协会将在来年二月举办主题为”一带一路:硬实力结合软实力”的论坛,邀请四大国企(华润、中银、招商局、港中旅)领导,介绍有关”一带一路”的建设项目。国家经济发展到目前的阶段,在低端製造业的成本优势渐渐减弱,是时候将我国的产业引出去。有鑑于此,国家企业例如招商局现正积极走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建立港口、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协助开发产业园区、物流园区、自由贸易园,建立经济走廊。这个建设过程当中,需要各种现代服务业的支援,包括金融、法律、航运及物流管理。香港凭着专业服务业的优势,以及多年来与世界各地打交道的能力,可以伙拍国企和各省市的企业,利用香港的软实力,配合国家的硬实力,一同走向全世界,共创繁荣。希望香港各界继续积极设法落实参与”一带一路”的工作。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