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演辞

演辞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一带一路」先锋论坛上的演讲

2017-11-03

(以下内容翻译自俄语文本)

尊敬的       先生,
尊敬的同事们,
女士们,先生们!

1、十分荣幸出席今天这个规模宏大的论坛幷发言。这里洋溢的务实友好气氛,十分有助于各方就欧亚地区多边国际合作开展深入对话。借此机会,我首先对论坛主办方出色的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也祝所有论坛与会者不虚此行、有所获益。

2、“一带一路”先锋论坛首次在港举行,幷有上合组织成员国高级别代表出席,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香港作为世界金融和创新中心,在回归祖国后的二十年里始终保持活力,不仅吸引着全球实业界的目光,也受所有关心“一国两制”发展模式的人们的关注。

3、此次论坛正値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召开之后。这次峰会作出了吸收印度、巴基斯坦为本组织新成员的历史性决定。

4、让我感到格外高兴的是,此次几乎所有上合成员国驻华使节都出席了论坛,这给我们提供了难得机会,以便深入探讨如何建立新型合作关系、深化已有商贸联系、吸引香港参与上合空间下的经济人文合作等问题。

5、“上合大家庭”的大部分国家都与香港有直接交往,开辟了航空、海运通道,商务和文化联系逐步展开。

6、与此同时,香港巨大的投资实力、创新技术以及高水平的经济管理人才,对于进一步挖掘欧亚地区经济潜力十分有益,有助于创造新的增长点,促进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

7、当前,上合地区这个槪念代表着一个广阔的地域范围,面积有344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全球陆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和欧亚大陆的三分之二。上合成员国人口约31.3亿,差不多是全球人口的一半。据初步统计,2016年上合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値达到15.6万亿美元,占全球的21%,贸易总额达到5.9万亿美元。

8、随着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地区组织。实际上,上合组织是唯一一个在统一机制下联合了这么多地区大国的组织。上合成员国是欧亚大陆的中心,加上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他们共同构成了大欧亚空间。

9、今天的欧亚地区发展迅猛,这里正在实施规模宏大的经济规划,一系列有关地区长期发展的新理念在这里酝酿形成,商贸投资的新机遇层出不穷。这其中旣包括面向未来发展的国别经济战略,也包括宏大的 “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有关内容。目前,欧亚经济联盟与东盟国家和“上合八国”正在开展日益密切的合作。上述这些进程已构成大欧亚地区多边经济合作的主轴。

10、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是,新欧亚地区的规划和建设正全速前进,“大欧亚伙伴关系”的槪念下,一些共同的原则正在形成,其核心是重塑、整合现有资源和潜力,以合力推动长期、稳定和包容性发展。

11、进一步推动国际、地区和国别之间的项目合作,始终本着互尊、互利、平等原则,追求共同发展目标,将有助于为各国实业界创造有利条件,为基础设施投资、交通通信、商品服务贸易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12、上合成员国在地理上毗邻而居,上合框架下签订的各类地区经济发展协定、文件和规划,使成员国间经济得以彼此依存。目前,成员国正集中精力发展基础设施、交通、通信领域的合作项目,努力探索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模式,这无疑有利于成员国间累计投资的持续增长。 2016年这一数字已超过400亿美元。

13、经济合作是上合组织优先发展方向,由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总体协调,幷有各级部长会议机制和部门专门机制予以保障,领域涉及海关交通、贸易投资、银行财金、农业、通信等等。经济领域的具体合作项目在《2017-2021年上合组织项目合作清单》中做出了明确规划,旣包括传统合作项目,也有战略新兴项目。

14、联合上合成员国实业界和金融界,扩大多边经济合作,建立实业机构间的直接对话和联系,吸引其参与经贸投资合作是上合实业家委员会和银行联合体的主要职责。这两个机构已成为上合经济合作体系中的重要环节。

15、上合国家日益加快的城镇化发展、人口的迅速增长以及广阔的地域空间,使建设四通八达公路运输网络成为日益迫切的需求。据不完全统计,上合八个成员国境内的公路总长超过1250万公里,相当于世界公路的18%。这样的道路体系有助于提高成员国间公路运输量。比如,仅2016年上合六个成员国间的货物运输量就达420亿吨。如果加上印度、巴基斯坦,这个数字还要翻倍。不仅如此,铁路运输也在飞速发展。连接中国南方、经由中亚到达西欧、西北欧以及中东地区的大型交通、物流枢纽正在建设。

16、2017年1月20日生效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落实,将为挖掘本地区新的过境运输潜能创造有利条件。该协定为实施跨地区多边交通运输项目奠定了基石。实际上,构建国际公路运输体系的统一基础已经具备。它的基本线路旣构成了全区域公路货运和客运运输体系。

17、该协定的意义远超交通范畴,它的实施将整体促进欧亚空间下的多边经贸合作。

18、目前,根据该协定正在制定的针对过境货车的多边许可证制度是独一无二的全新尝试。首先,该体系包括了全世界最长的运输走廊之一,即全长9300公里的从太平洋沿岸的连云港直达波罗的海沿岸圣彼得堡和加里宁格勒的交通线路。其次,该体系为建设和改造现有国际运输道路提供了新机会,幷将籍此促进上合空间的经贸交往,提高贸易额,吸引相互投资,构建现代化、多支线的交通运输网络。

19、协定还将简化国际过境运输中的签证、边防、海关、交通、卫生检验检疫等手续。

20、无障碍运输道路体系好像人体的动脉,将保障欧亚地区以及相邻地区,包括欧洲、东南亚的货物流通。

21、很重要的一点是,协定向所有非上合国家开放。目前已有不少国家对此表现出了兴趣。

22、上合成员国海关合作协定也将促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的实施。目前,上合成员国海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简化货物通关以及过境成员国的交通工具运输的手续,相互承认认证工具、表格以及其他文件。

23、如上,今天上合组织空间下正在不断涌现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这将使本地区在投资和孵化新的商业创意和项目方面更具吸引力。

24、本月底,上合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将首次由八个成员国共同在俄罗斯举行,各国总理们将探讨本组织重大经贸、人文合作问题。会议对欧亚多边经济合作具有重要的阶段意义,将勾画区域经济架构的基本轮廓。

25、尊敬的各位代表,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为中国下一个五年以及更长远未来规划了发展路径。毫无疑问,中国坚定遵循改革开放路线,在政治、经贸、文化国际交往中始终不渝地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将有力促进欧亚地区各领域合作。我深信,这一路线的深入推进以及中国与邻国携手促进经济发展的不懈努力,必将加强上合组织各项合作,为促进上合组织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