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稿

新闻稿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 冀助各界寻求 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2015-09-07

  为配合和把握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发展策略,并推动社会各界认识及寻求本港在国家此重大经济策略的发展机遇,由叶刘淑仪女士联袂“21世纪海上丝 绸之路”沿线各省市代表社团以及华侨社团(即发起团体),成立“海上丝绸之路协会”(“协会”),今日(9月7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一楼会议厅举行成立 典礼,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周波副主任主礼。中央及特区政府官员、各国驻港领事、中外商会代表、各大社团代表、侨界人士以及其他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各 界知名人士均出席支持。

  典礼于下午六时三十分开始,海上丝绸之路协会理事会及执委会陪同主礼嘉宾进场后,全体奏唱国歌,并播放海上丝绸之路协会的短片,由协会主要成员讲述协会成立的理念,及相关界别人士分享对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发展愿景。


  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汇贤智库理事会主席及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女士GBS, JP致辞时表示:今天是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的好日子,谨代表协会衷心感谢周波副主任在百忙中抽空来港主礼,也感谢在座各位嘉宾见证这个重要时刻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的目标是配合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利用香港作为内地与海外的连结点,促进国家与‘一带一路’相关地区之间的商贸和文化交流,同时为 香港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叶刘淑仪说:“香港在历史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站。现在,香港可以凭着产业优势、人文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 过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香港的金融业发展成熟,作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大有可为。另外,‘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铁路、港口和海上航 线发展,也给物流、航运和现代服务业提供大量机遇。在促进贸易的过程中,不但传统贸易受惠,跨境电子商务也会日益蓬勃,科技界和中小企都可以参与其中。本 会希望凝聚各界力量,凭着港人的想像力、毅力和努力,跟随国家扬帆出海,共同走上新的台阶!”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教授,为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赐赠贺辞,并由行政会议成员、香港泰国商会主席及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席陈智思先生GBS, JP代表宣读。许嘉璐教授祝贺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并在贺辞上提到,“香港融汇了中外文化,并与各沿海省市同胞及东南亚各国华侨有着深厚的渊源和紧密的 联系 ,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地人文交流方面必将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他希望协会发扬丝绸之路的精神,掌握“一带一路”作为“文化标志”的重要意义以 及香港在实施这一伟大战略中的多种优势,支持香港成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连接点,为加强商贸合作,推动文化交流,维护并促进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行政长官梁振英、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周波副主任颁发委任状予海上丝绸之路协会特别顾问及顾问、名誉会长、理事会联席会长及副会长、执委 会联席主席、副主席及执委。亚洲金融集团和亚洲保险有限公司总裁陈智思先生,以及汇贤智库政策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叶刘淑仪女士担任协会联席主席。颁发委任 状后,协会理事会、执委会成员及主礼嘉宾与各位来宾进行祝酒及大合照,协会的成立典礼完满结束。

叶刘淑仪女士欢迎辞

许嘉璐教授贺信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短片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图片一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图片二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图片三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图片四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图片五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图片六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图片七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图片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