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新闻稿

新闻稿

香港紧握「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发展商机

2017-06-03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 (海丝会) 今日 (6月3日) 主办 「『一带一路』基建融资:香港的机遇与挑战」公开论坛,共有150位来自银行、工商、学术界等嘉宾出席论坛,讨论银行业如何配合「一带一路」的发展,以及企业如何紧握「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发展商机。

      论坛的演讲嘉宾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 副总裁及金管局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 (IFFO) 主任余伟文先生、中国银行 (香港) 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博士。论坛由中国银行 (香港) 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策略规划及发展主管王镇强先生担任主持人。

      海丝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女士致欢迎辞时表示:「『一带一路』策略以基建先行,在其覆盖的 60 多个国家兴建铁路、 公路、 港口等。这些国家对基建资金的需求殷切,国家投放的 400 亿美元『丝路基金』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亚投行) 筹集的1,000亿美元长远而言难以满足需求,未来必须利用民间融资服务。」

    叶刘淑仪女士指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而且快将正式成为亚投行新成员。香港将会提供很好的融资平台,发挥它在『一带一路』基建融资方面的角色。」

      余伟文先生在论坛上详细介绍IFFO的职能及最新发展:「香港具备许多独特优势促进『一带一路』国家的基建投融资活动。IFFO是一个国际化平台,汇聚来自内地、香港及海外的主要持份者积极交流信息和分享经验、提升基建投融资领域的技能和知识、推动市场及产品发展,以及促进基建投融资活动。」

      中国银行 (香港) 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王春新博士指出:「快速推进的亚投行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热切期许,因其具有合作理念、治理结构、融资模式和合作方式等四大创新。香港加入亚投行可担当五大角色,从而给本地银行业带来了诸多参与合作和发展的好机会。」

      中国银行 (香港) 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策略规划及发展主管王镇强先生强调:「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提供香港庞大的发展商机,『一带一路』所需的金融、贸易、物流项目管理等都是香港所长,好好抓住机遇,将为香港注入新的增长动力,再次展现香港的灵活、敬业、勤奋和拼搏精神。」

 

1. 叶刘淑仪女士致欢迎辞。

2. 嘉宾合照 (由左至右)王春新博士、刘淑仪女士、余伟文先生、王镇强先生。

3. 余伟文先生发表演讲。

4. 王春新博士发表演讲。

5. 王镇强先生主持讨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