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新聞稿

新聞稿

香港緊握「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發展商機

2017-06-03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海絲會) 今日 (6月3日) 主辦 「『一帶一路』基建融資:香港的機遇與挑戰」公開論壇,共有150位來自銀行、工商、學術界等嘉賓出席論壇,討論銀行業如何配合「一帶一路」的發展,以及企業如何緊握「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發展商機。

      論壇的演講嘉賓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 (金管局) 副總裁及金管局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 (IFFO) 主任余偉文先生、中國銀行 (香港) 有限公司發展規劃部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博士。論壇由中國銀行 (香港) 有限公司發展規劃部策略規劃及發展主管王鎮強先生擔任主持人。

    海絲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致歡迎辭時表示:「『一帶一路』策略以基建先行,在其覆蓋的 60 多個國家興建鐵路、 公路、 港口等。這些國家對基建資金的需求殷切,國家投放的 400 億美元『絲路基金』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亞投行) 籌集的1,000億美元長遠而言難以滿足需求,未來必須利用民間融資服務。」

     葉劉淑儀女士指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而且快將正式成為亞投行新成員。香港將會提供很好的融資平台,發揮它在『一帶一路』基建融資方面的角色。」

     余偉文先生在論壇上詳細介紹IFFO的職能及最新發展:「香港具備許多獨特優勢促進『一帶一路』國家的基建投融資活動。IFFO是一個國際化平台,匯聚來自內地、香港及海外的主要持份者積極交流資訊和分享經驗、提升基建投融資領域的技能和知識、推動市場及產品發展,以及促進基建投融資活動。」

      中國銀行 (香港) 有限公司發展規劃部高級經濟研究員王春新博士指出:「快速推進的亞投行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和熱切期許,因其具有合作理念、治理結構、融資模式和合作方式等四大創新。香港加入亞投行可擔當五大角色,從而給本地銀行業帶來了諸多參與合作和發展的好機會。」

      中國銀行 (香港) 有限公司發展規劃部策略規劃及發展主管王鎮強先生強調:「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提供香港龐大的發展商機,『一帶一路』所需的金融、貿易、物流項目管理等都是香港所長,好好抓住機遇,將為香港注入新的增長動力,再次展現香港的靈活、敬業、勤奮和拼搏精神。」

 

1. 葉劉淑儀女士致歡迎辭。

2. 嘉賓合照 (由左至右):王春新博士、劉淑儀女士、余偉文先生、王鎮強先生。

3. 余偉文先生發表演講。

4. 王春新博士發表演講。

5. 王鎮強先生主持討論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