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港商"一带一路"着先机 为港青"带路"

2016-01-27

资料来源:坚料网

 

中央政府近年提倡"一带一路",行政长官梁振英更在新一份施政报告推出不少措施和资源支持。有青年企业家已经把握机遇,率先到"一带一路"国家开拓商机,有民间机构亦锐意协助本港青年"走出去",开办"一带一路"考察团和实习计划,期望为港青带来新机遇。

特首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不少措施,促进商界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原来不少香港企业,已经抢佔头啖汤。富商邱德根孙女、百仁基金副主席邱咏麒表示,之前也随父亲到俄罗斯,了解当地的文化和营商环境。

邱咏麒认为,"一带一路"鼓励香港和中国的发展商可以放眼世界,而香港企业,例如香港酒店业员可以到不同国家交流,学习别人的长处,对本港也是好事。

 

商界:一带一路助企业更强发展

而经营医疗器材生意的柯家洋亦指,自己公司除了在内地投资外,亦已在马来西亚设厂,生意亦已扩展至非洲、俄罗斯、巴西等地。他认为,国家藉着”一带一路”,为企业建立一个好的网络,加上政策配合和国家支持,企业就可发展得更强。

他又相信,青年也可在”一带一路”中受惠,”香港青年除了’走出去’,去一下内地发展,也到其他国家,不一定创业,可以加入一些企业,做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研发人才。”

 

特首倡交流拓至”一带一路”国家

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亦提出,探讨将民政事务局辖下多个交流计划,拓展至更多”一带一路”国家,为香港和外地青年提供双向交流的机会。他同时鼓励民间组织配合”一带一路”策略,建立及加强与沿线国家相应组织的联通合作。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青年机遇委员会副主席(行政)容海恩认为,现时政府帮助学生”走出去」的资源和措施或少了一点,商会、协会就作补足,提供多些资料予年青人、普罗大众。

 

容海恩:循序渐进认识”一带一路”

容海恩承认,”一带一路”对于学生和青年或较抽象和遥远,但青年可先了解有关国家的情况,例如初中时可先认识有关国家的地理环境;高中则了解其经济、法治、营商环境;大学则可学习如何管理。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早前公布,举办在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并命名为”张骞计划」。协会提供约100名实习名额,行业涵盖酒店、製造、饮食、银行、能源、物流等。而工作地点主要为”一带一路”国家,包括中国内地、菲律宾、泰国、越南、新加坡、缅甸、捷克等。

 

协会办实习 冀经验承传下一代

容海恩期望,张骞计划可让大学生尝试在”一带一路”国家的营商环境工作,甚至有可能获企业继续聘用,让他们了解香港在”一带一路”的角色,和可作的贡献。同时亦让这一代已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的企业,能将经验承传至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