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港商「一帶一路」著先機 為港青「帶路」

2016-01-27

資料來源:堅料網

 

中央政府近年提倡「一帶一路」,行政長官梁振英更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推出不少措施和資源支持。有青年企業家已經把握機遇,率先到「一帶一路」國家開拓商機,有民間機構亦銳意協助本港青年「走出去」,開辦「一帶一路」考察團和實習計劃,期望為港青帶來新機遇。

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不少措施,促進商界把握「一帶一路」機遇。原來不少香港企業,已經搶佔頭啖湯。富商邱德根孫女、百仁基金副主席邱詠麒表示,之前也隨父親到俄羅斯,了解當地的文化和營商環境。

邱詠麒認為,「一帶一路」鼓勵香港和中國的發展商可以放眼世界,而香港企業,例如香港酒店業員可以到不同國家交流,學習別人的長處,對本港也是好事。

 

商界:一帶一路助企業更強發展

而經營醫療器材生意的柯家洋亦指,自己公司除了在內地投資外,亦已在馬來西亞設廠,生意亦已擴展至非洲、俄羅斯、巴西等地。他認為,國家藉著「一帶一路」,為企業建立一個好的網絡,加上政策配合和國家支持,企業就可發展得更強。

他又相信,青年也可在「一帶一路」中受惠,「香港青年除了『走出去』,去一下內地發展,也到其他國家,不一定創業,可以加入一些企業,做管理人才、技術人才、研發人才。」

 

特首倡交流拓至「一帶一路」國家

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亦提出,探討將民政事務局轄下多個交流計劃,拓展至更多「一帶一路」國家,為香港和外地青年提供雙向交流的機會。他同時鼓勵民間組織配合「一帶一路」策略,建立及加強與沿線國家相應組織的聯通合作。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青年機遇委員會副主席(行政)容海恩認為,現時政府幫助學生「走出去」的資源和措施或少了一點,商會、協會就作補足,提供多些資料予年青人、普羅大眾。

 

容海恩:循序漸進認識「一帶一路」

容海恩承認,「一帶一路」對於學生和青年或較抽象和遙遠,但青年可先了解有關國家的情況,例如初中時可先認識有關國家的地理環境;高中則了解其經濟、法治、營商環境;大學則可學習如何管理。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早前公布,舉辦在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大學生暑期實習計劃,並命名為「張騫計劃」。協會提供約100名實習名額,行業涵蓋酒店、製造、飲食、銀行、能源、物流等。而工作地點主要為「一帶一路」國家,包括中國內地、菲律賓、泰國、越南、新加坡、緬甸、捷克等。

 

協會辦實習 冀經驗承傳下一代

容海恩期望,張騫計劃可讓大學生嘗試在「一帶一路」國家的營商環境工作,甚至有可能獲企業繼續聘用,讓他們了解香港在「一帶一路」的角色,和可作的貢獻。同時亦讓這一代已在「一帶一路」國家發展的企業,能將經驗承傳至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