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美国一流大学与国际化

2015-12-16

来源:明报 叶刘淑仪女士

 

  在美国大学,历来最受学生欢迎的外语是西班牙语,除了因为美国与墨西哥接壤之外,亦因为西班牙语是不少拉美国家的国家语言。杰布布殊于今年六月在迈阿密宣布参选总统时便曾展现其流利说西班牙语的能力。

 

  八十年代,日本经济兴盛,日文成为美国大学中继西班牙语之后第二受欢迎的外语;现在,中国经济腾飞,中文取代日文,成为美国大学中第二受欢迎的外语,不少美国学生都争相学习普通话,以便将来到中国从事商贸活动、进行文化交流等。

 

  因应中国经济地位日益重要,美国顶尖大学开始在中国开设「分店」。2013 年,史丹福大学在北京大学开设「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成为专供史丹福师生在中国进行研究和教育项目的基地,促进两地教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今年,美国另一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亦于北京开设「宾大沃顿中国中心」,并设立研究及交流基金,鼓励宾大学者研究不同的中国课题,例如中国语言学、中国在世界经济史的角色等,加强宾大师生对中国的认识。

 

  美国一流大学向来以国际化为傲, 致力与国际接轨。以宾大为例,其2019 年毕业的本科生中有百分之十都是外国学生;另外,宾大亦展开各类研究,例如南亚地区的环境人类学、中欧及东欧地区的政治经济上的转变、日本的思想、宗教及普罗文化、非洲地区的医疗问题和在拉美地区的国际城市之间的跨国艺术等。美国一流大学通过进行上述研究,以及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外交流活动、暑期国外义工活动等,再配以宾大对学生外语水平及跨文化分析能力要求,务求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

 

  本地的大学亦与美国一流大学一样,非常着重与国际接轨:除了为本地生提供大量赴欧美院校的交流计划, 亦有招聘外地学者来港任教,并招收外地学生,为本地生营造一个接触外地文化的学习环境。

 

  另外,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最近成立「青年机遇委员会」,并会在2016年暑假期间推行「张骞计划」,将于明年1 月接受报名,为香港的年轻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例如加拿大、捷克、新加坡、泰国等地提供为期四至八星期的实习机会,为学生提供多种行业的培训和工作体验,希望年轻人能够冲出香港,到国外体验生活,增进自己的能力和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