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美國一流大學與國際化

2015-12-16

來源:明報 葉劉淑儀女士

 

  在美國大學,歷來最受學生歡迎的外語是西班牙語,除了因為美國與墨西哥接壤之外,亦因為西班牙語是不少拉美國家的國家語言。傑布布殊於今年六月在邁阿密宣布參選總統時便曾展現其流利說西班牙語的能力。

 

  八十年代,日本經濟興盛,日文成為美國大學中繼西班牙語之後第二受歡迎的外語;現在,中國經濟騰飛,中文取代日文,成為美國大學中第二受歡迎的外語,不少美國學生都爭相學習普通話,以便將來到中國從事商貿活動、進行文化交流等。

 

  因應中國經濟地位日益重要,美國頂尖大學開始在中國開設「分店」。2013 年,史丹福大學在北京大學開設「北京大學斯坦福中心」,成為專供史丹福師生在中國進行研究和教育項目的基地,促進兩地教授和學生之間的交流。今年,美國另一名校賓夕法尼亞大學亦於北京開設「賓大沃頓中國中心」,並設立研究及交流基金,鼓勵賓大學者研究不同的中國課題,例如中國語言學、中國在世界經濟史的角色等,加強賓大師生對中國的認識。

 

  美國一流大學向來以國際化為傲, 致力與國際接軌。以賓大為例,其2019 年畢業的本科生中有百分之十都是外國學生;另外,賓大亦展開各類研究,例如南亞地區的環境人類學、中歐及東歐地區的政治經濟上的轉變、日本的思想、宗教及普羅文化、非洲地區的醫療問題和在拉美地區的國際城市之間的跨國藝術等。美國一流大學通過進行上述研究,以及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國外交流活動、暑期國外義工活動等,再配以賓大對學生外語水平及跨文化分析能力要求,務求拓展師生的國際視野。

 

  本地的大學亦與美國一流大學一樣,非常著重與國際接軌:除了為本地生提供大量赴歐美院校的交流計劃, 亦有招聘外地學者來港任教,並招收外地學生,為本地生營造一個接觸外地文化的學習環境。

 

  另外,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最近成立「青年機遇委員會」,並會在2016年暑假期間推行「張騫計劃」,將於明年1 月接受報名,為香港的年輕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例如加拿大、捷克、新加坡、泰國等地提供為期四至八星期的實習機會,為學生提供多種行業的培訓和工作體驗,希望年輕人能夠衝出香港,到國外體驗生活,增進自己的能力和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