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国家倡议「一带一路」、香港角色举足轻重 (译文)

2016-12-02

南华早报中国年会特刊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供稿)

 

          「一带一路」倡议,简称「一带一路」,泛指北面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南面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乃目光远大的发展战略,视野穿越古、今、未来,贯通亚、欧、非,连系「一带一路」沿线约60个国家,涵盖基建和经济发展、贸易、金融,以至人才发展。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为紧密时,将会融合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有助大力推动中国作为现代国家和亚洲整体的持续发展。

          自古以来,香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站。在「一带一路」之下,为达致既深且广的全球融合,香港可以发挥独一无二、举足轻重的功能。香港不仅是已发展成熟的国际城市,更是一个特别行政区,奉行普通法和自由经济,与内地沿海城市比较,享有独特的优势。为了实现「一带一路」倡议,香港可以作出多方面的贡献,包括企业融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内地企业境外投资和拓展海外市场的平台,以至提供「软实力」,为内地企业提供人才和专业服务。

          鉴于「设施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之一,很大程度上基建项目将首先受惠。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具备强大潜力发展为国际基建项目及相关支持服务的平台。可以预期,当香港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亚投行」) 的一员,作为金融中心和及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香港便可在中国和亚洲国家之间发挥其「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推展亚投行的活动。

          自不待言,基建发展会带动物流的需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兴建道路、铁路、港口,都会为物流业带来新机遇。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例,此规模宏大的计划集中发展港口、能源项目、交通基建、工业园,预期会创造70万个直接职位。可想而知,计划带来巨大经济利益。而香港是国际航运及物流中心,人才和专业人士云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基建及物流时,顺理成章,香港自然成为不二之选。

          由于香港是金融、航运、物流、基建发展的中心,在不同行业,例如在信息科技、会计法律方面等,拥有活力充沛、训练有素、通晓多国语言的专才。在2014年,香港有83,000名信息及通讯科技专才,其中百分之三十八受雇于软件设计及开发。同时,香港有大约7,000名大律师和律师,有超过40,000名会计师,为各行各业提供专业服务。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密锣紧鼓地推行,中国在国际舞台可以发挥更大影响力。中国早已创立了一些新的国际机构,例如以上海为基地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 (现称「新开发银行」),以及总部设在北京的亚投行。香港又有何角色可扮演?我们预期中国会设立更多由其牵头成立的国际机构。作为国际城市,香港在语言、法治、人才方面都具备优势。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拥有制度上的弹性;内地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寻求商务,都可透过香港寻找与普通法系统接轨的专业服务。香港须充分利用本身的优势,把握国家发展的机遇,争取由中国牵头成立的机构在香港设立总部。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在2015年9月7日成立,支持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发展策略,以发挥香港独特的地位和优势,为香港寻找新机遇。在筹组的过程中,海丝会得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省市代表及华侨社团的支持,得以茁壮成长。

          事实上,香港特别是年轻一辈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和理解不多。有鉴于此,海丝会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广「一带一路」,已举办十多个活动,涵盖历史、文化、国际关系、经济贸易等各方面。

          为了让年青人好好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海丝会辖下青年机遇委员会推出「张骞计划 ── 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2016年的暑假,85名学生分别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其他地区,包括:内地、泰国、缅甸、越南、新加坡、非洲的吉布提、加拿大、捷克等,成功完成了4至8星期的实习。香港须继续让年青人做好准备,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

          此时此刻,香港经济发展到一个转折点,我们必须巩固现有优势,同时为下一代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提供了契机,让我们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女士与85名在「一带一路」国家完成暑期实习的同学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