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國家倡議「一帶一路」、香港角色舉足輕重 (譯文)

2016-12-02

南華早報中國年會特刊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供稿)

 

           「一帶一路」倡議,簡稱「一帶一路」,泛指北面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南面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乃目光遠大的發展戰略,視野穿越古、今、未來,貫通亞、歐、非,連繫「一帶一路」沿線約60個國家,涵蓋基建和經濟發展、貿易、金融,以至人才發展。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更為緊密時,將會融合成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有助大力推動中國作為現代國家和亞洲整體的持續發展。

        自古以來,香港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中轉站。在「一帶一路」之下,為達致既深且廣的全球融合,香港可以發揮獨一無二、舉足輕重的功能。香港不僅是已發展成熟的國際城市,更是一個特別行政區,奉行普通法和自由經濟,與內地沿海城市比較,享有獨特的優勢。為了實現「一帶一路」倡議,香港可以作出多方面的貢獻,包括企業融資、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作為內地企業境外投資和拓展海外市場的平台,以至提供「軟實力」,為內地企業提供人才和專業服務。

          鑑於「設施互通」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之一,很大程度上基建項目將首先受惠。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具備強大潛力發展為國際基建項目及相關支援服務的平台。可以預期,當香港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亞投行」) 的一員,作為金融中心和及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便可在中國和亞洲國家之間發揮其「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推展亞投行的活動。

          自不待言,基建發展會帶動物流的需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興建道路、鐵路、港口,都會為物流業帶來新機遇。以中巴經濟走廊為例,此規模宏大的計劃集中發展港口、能源項目、交通基建、工業園,預期會創造70萬個直接職位。可想而知,計劃帶來巨大經濟利益。而香港是國際航運及物流中心,人才和專業人士雲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基建及物流時,順理成章,香港自然成為不二之選。

          由於香港是金融、航運、物流、基建發展的中心,在不同行業,例如在資訊科技、會計法律方面等,擁有活力充沛、訓練有素、通曉多國語言的專才。在2014年,香港有83,000名資訊及通訊科技專才,其中百分之三十八受僱於軟件設計及開發。同時,香港有大約7,000名大律師和律師,有超過40,000名會計師,為各行各業提供專業服務。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密鑼緊鼓地推行,中國在國際舞台可以發揮更大影響力。中國早已創立了一些新的國際機構,例如以上海為基地的金磚國家開發銀行 (現稱「新開發銀行」),以及總部設在北京的亞投行。香港又有何角色可扮演?我們預期中國會設立更多由其牽頭成立的國際機構。作為國際城市,香港在語言、法治、人才方面都具備優勢。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擁有制度上的彈性;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尋求商務,都可透過香港尋找與普通法系統接軌的專業服務。香港須充分利用本身的優勢,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爭取由中國牽頭成立的機構在香港設立總部。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在2015年9月7日成立,支持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發展策略,以發揮香港獨特的地位和優勢,為香港尋找新機遇。在籌組的過程中,海絲會得到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各省市代表及華僑社團的支持,得以茁壯成長。

          事實上,香港特別是年輕一輩對「一帶一路」的認知和理解不多。有鑑於此,海絲會自成立以來,積極推廣「一帶一路」,已舉辦十多個活動,涵蓋歷史、文化、國際關係、經濟貿易等各方面。

       為了讓年青人好好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海絲會轄下青年機遇委員會推出「張騫計劃 ── 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2016年的暑假,85名學生分別到「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其他地區,包括:內地、泰國、緬甸、越南、新加坡、非洲的吉布提、加拿大、捷克等,成功完成了4至8星期的實習。香港須繼續讓年青人做好準備,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

          此時此刻,香港經濟發展到一個轉捩點,我們必須鞏固現有優勢,同時為下一代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而「一帶一路」倡議為香港提供了契機,讓我們尋找新的發展方向。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與85名在「一帶一路」國家完成暑期實習的同學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