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鹿特丹-世界商品经济的寒暑表(下)

2016-05-11

来源:明报  

 

  上文提到从鹿特丹港的数据可一窥世界经济的状况。据《经济学人》3 月19 日的一篇文章所述,鹿特丹港的货物处理量今年虽录得4.9%的增长,但主要受惠于石油及其副产品的贸易增长,其他如农产品的大宗贸易实际录得3.8%跌幅。

 

  有业界人士对世界贸易的前景依然表示乐观,原因是天然资源的供求量不断增大。俄罗斯及中东仍然相当依赖石油及天然气出口,而亚洲地区则仍然需要更多的石化燃料去支撑其工业发展。石油贸易在过去15 年录得4 倍的增长。然而,有欧洲学者指出,世界各地均由製造业转型为服务业主导,配合如近岸外包和立体印刷技术等物流及科技上的发展,将部分製造业搬到已发展地区已成新趋势。

 

  在鹿特丹港亦看到另一项世界趋势的端倪, 就是自动化(automation)。起重机操作员是每一座货柜码头的灵魂人物,掌控着整座码头的日常运作。鹿特丹港的起重机操作员最近发起了一次工潮,是过往13 年来的第一次,原因是怕自己的工作被先进机器取代。该港的最新的增建部分Maasvlakte 2在2013 年开幕,新区佔地20 平方公里,整个港口增大了五分之一。这个新区的特点就是日常运作全自动化,操作员不需亲自在起重机内操作,而是坐在舒适的办公室内遥距操控,一人还可同时操控三部起重机。除此之外,地面的货柜运输车辆已全自动化,可自行将货柜送上指定的货轮、火车或货车上。这些车辆非由人直接驾驶,故毋须开车头灯照明,且行车时十分宁静,明显消减晚间的光害及噪音污染。电池电量低的时候,这些车辆还懂得自己回到车厂,让机械人替自己换电池。新系统不需任何人员在货柜上落区工作,大大减低工业意外的风险。营运商估计新系统的每小时货柜处理量将增加约三分之一。如此看来,难怪操作员们担心饭碗不保。

 

  除自动化以外,Maasvlakte 2 的起重机和货柜运输车辆皆全电力推动,而码头大部分电力由太阳能电池板及风力发电机提供,减低码头日常运作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及碳足印,环保技术相当成熟。
虽然鹿特丹港等港口不能反映服务业的状况,故未能作为世界整体经济的寒暑表,但它们的起跌对未来发展确有不少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