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鹿特丹-世界商品經濟的寒暑表(下)

2016-05-11

來源:明報

  

  上文提到從鹿特丹港的數據可一窺世界經濟的狀况。據《經濟學人》3 月19 日的一篇文章所述,鹿特丹港的貨物處理量今年雖錄得4.9%的增長,但主要受惠於石油及其副產品的貿易增長,其他如農產品的大宗貿易實際錄得3.8%跌幅。

 

  有業界人士對世界貿易的前景依然表示樂觀,原因是天然資源的供求量不斷增大。俄羅斯及中東仍然相當依賴石油及天然氣出口,而亞洲地區則仍然需要更多的石化燃料去支撐其工業發展。石油貿易在過去15 年錄得4 倍的增長。然而,有歐洲學者指出,世界各地均由製造業轉型為服務業主導,配合如近岸外包和立體印刷技術等物流及科技上的發展,將部分製造業搬到已發展地區已成新趨勢。

 

  在鹿特丹港亦看到另一項世界趨勢的端倪, 就是自動化(automation)。起重機操作員是每一座貨櫃碼頭的靈魂人物,掌控着整座碼頭的日常運作。鹿特丹港的起重機操作員最近發起了一次工潮,是過往13 年來的第一次,原因是怕自己的工作被先進機器取代。該港的最新的增建部分Maasvlakte 2在2013 年開幕,新區佔地20 平方公里,整個港口增大了五分之一。這個新區的特點就是日常運作全自動化,操作員不需親自在起重機內操作,而是坐在舒適的辦公室內遙距操控,一人還可同時操控三部起重機。除此之外,地面的貨櫃運輸車輛已全自動化,可自行將貨櫃送上指定的貨輪、火車或貨車上。這些車輛非由人直接駕駛,故毋須開車頭燈照明,且行車時十分寧靜,明顯消減晚間的光害及噪音污染。電池電量低的時候,這些車輛還懂得自己回到車廠,讓機械人替自己換電池。新系統不需任何人員在貨櫃上落區工作,大大減低工業意外的風險。營運商估計新系統的每小時貨櫃處理量將增加約三分之一。如此看來,難怪操作員們擔心飯碗不保。

 

  除自動化以外,Maasvlakte 2 的起重機和貨櫃運輸車輛皆全電力推動,而碼頭大部分電力由太陽能電池板及風力發電機提供,減低碼頭日常運作所產生的溫室氣體及碳足印,環保技術相當成熟。

雖然鹿特丹港等港口不能反映服務業的狀况,故未能作為世界整體經濟的寒暑表,但它們的起跌對未來發展確有不少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