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与港青谈一带一路 内地学者非只唱好

2016-04-12

来源:明报  

 

  香港热炒「一带一路」国策,视之为黄金发展机遇,不过内地经济学者对此亦非一面倒唱好,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教授吴崇伯指出,「一带一路」挑战重重,更点出四大困局。


指美日等国从中阻挠

  新民党叶刘淑仪率上月以「海上丝绸之路协会」名义,率青年团赴福建交流考察,吴崇伯在讲座中指出,从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美国、日本等从中阻挠,例如昔日以东南亚为老市场的日本,更为积极拉拢东盟国家;在印度、非洲等高铁项目上,又针对性与中国抢生意。他说,虽然中国高铁项目价钱低廉,但日本从资金、技术、以至企业管理都具有优势。他指长久以来的南海争端,令中国与东盟双方政治互信不足,近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出现的贸易逆差,亦引发矛盾和摩擦。


  吴崇伯续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局不稳、经济落后,令到不少国内投资者「打水漂」(大意是没有收穫)。此外,宗教问题亦让厂商头痛,例如穆斯林一日需5次祈祷,亦有长达一个月斋戒期等,担忧影响工作效率。


盼港「讲好中国故事」

  至于香港角色,吴崇伯说,自己多次来港,感受到香港英文水平的优越。他希望,香港能「讲好中国故事」,利用与国际长期打交道的经验,成为「一带一路」国策的中介和桥樑。


叶刘率交流团 黄丝「贪平」参加

  海丝会的学生交流团吸引逾300名大学生报名。参团学生目的各异,有人为「贪平旅行」,有人亦认为可助了解国情。5天4夜的交流团全程住四星酒店,除了需听讲座、参观自贸区、内地知名企业外,行程不乏游山玩水,包括鼓浪屿、南少林寺等文化景点;不过团费低廉,学生只需交付200元便可参加。有多名自称「黄丝」、亦参与过「佔中」的参加者不讳言是被价钱吸引,「贪佢够平」,直言参加是「为咗去旅行」。参团大学生中,更有「本土派」,指支持本民前梁天琦无底线抗争。不过被问及为何会参加建制交流团,他表示两者目的不同,认为自己有独立思考能力,不会被「洗脑」。


  不过,有参团同学称赞,类似交流团不会太「hard sell(硬销)一带一路」,认为较能接受,内容也能兼顾学生口味。有同学称赞,参团可以了解内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