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與港青談一帶一路 內地學者非只唱好

2016-04-12

來源:明報

 

  香港熱炒「一帶一路」國策,視之為黃金發展機遇,不過內地經濟學者對此亦非一面倒唱好,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教授吳崇伯指出,「一帶一路」挑戰重重,更點出四大困局。


指美日等國從中阻撓

  新民黨葉劉淑儀率上月以「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名義,率青年團赴福建交流考察,吳崇伯在講座中指出,從國際政治經濟環境下,美國、日本等從中阻撓,例如昔日以東南亞為老市場的日本,更為積極拉攏東盟國家;在印度、非洲等高鐵項目上,又針對性與中國搶生意。他說,雖然中國高鐵項目價錢低廉,但日本從資金、技術、以至企業管理都具有優勢。他指長久以來的南海爭端,令中國與東盟雙方政治互信不足,近年中國與東盟國家出現的貿易逆差,亦引發矛盾和摩擦。


  吳崇伯續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局不穩、經濟落後,令到不少國內投資者「打水漂」(大意是沒有收穫)。此外,宗教問題亦讓廠商頭痛,例如穆斯林一日需5次祈禱,亦有長達一個月齋戒期等,擔憂影響工作效率。


盼港「講好中國故事」

  至於香港角色,吳崇伯說,自己多次來港,感受到香港英文水平的優越。他希望,香港能「講好中國故事」,利用與國際長期打交道的經驗,成為「一帶一路」國策的中介和橋樑。


葉劉率交流團 黃絲「貪平」參加

  海絲會的學生交流團吸引逾300名大學生報名。參團學生目的各異,有人為「貪平旅行」,有人亦認為可助了解國情。5天4夜的交流團全程住四星酒店,除了需聽講座、參觀自貿區、內地知名企業外,行程不乏遊山玩水,包括鼓浪嶼、南少林寺等文化景點;不過團費低廉,學生只需交付200元便可參加。有多名自稱「黃絲」、亦參與過「佔中」的參加者不諱言是被價錢吸引,「貪佢夠平」,直言參加是「為咗去旅行」。參團大學生中,更有「本土派」,指支持本民前梁天琦無底線抗爭。不過被問及為何會參加建制交流團,他表示兩者目的不同,認為自己有獨立思考能力,不會被「洗腦」。


  不過,有參團同學稱讚,類似交流團不會太「hard sell(硬銷)一帶一路」,認為較能接受,內容也能兼顧學生口味。有同學稱讚,參團可以了解內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