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叶刘淑仪

文章

作客土耳其驻港总领事官邸 商谈加紧两地人文交流合作

2020-11-30

11月27日 (星期五) 我与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总裁黄彦勋先生、SAVE HK 创办人Adrian应土耳其驻港总领事 Mr. Peyami Kalyoncu邀请,到其官邸作客并享用晚宴。

土耳其位处欧亚枢纽,是我国「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晚宴上我们亦商谈如何加紧两地「一带一路」的人文交流合作,总领事表示愿意为香港大学生提供全资奖学金以攻读本科生课程,甚至硕士及博士课程,其资助包括学费、学习土耳其语费用、食宿费等等,甚至提供有少量零用钱,如果是就读研究生的学生,其资助将会更多。虽然相关资助金额在香港人眼中并不算高,但当地物价廉宜,于当地生活已经非常不错。领事馆于不久将来会提供计划详情,待疫情远去及时机适合时,希望可以透过我向香港本地大学生宣传,吸引年轻人远赴土耳其升学。

我觉得此建议非常好。去年社会运动令校园气氛撕裂,今年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不少大学生向我反映这两年已不能如常过校园生活,老师也不能亲自授课,同学们只能透过遥距学习,更遑论参加海外实习及交流等计划。虽然香港大学生到大湾区或内地其他地方的机会愈来愈多,但其实许多大学生也有兴趣扩阔视野,到不同的欧亚国家生活及学习。例如早前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举办的「张骞计划」,亦曾经保送香港大学生到东非吉布提(当地有一个招商局基地)及斯里兰卡招商局的海港城实习,学生们交流后回来分享时,也异口同声表示学习过程充实,经验非常宝贵。

除了交流外,当晚我们于官邸享用了传统正宗的土耳其晚宴,菜式十分丰富。土耳其人除了喜欢吃羊肉,乳酪也是他们的主要食材之一。晚宴过后总领事踊跃地将其官邸门口国旗放在客厅正中位置,让我们拍照留念,众人度过一个愉快的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