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葉劉淑儀

文章

作客土耳其駐港總領事官邸 商談加緊兩地人文交流合作

2020-11-30

11月27日 (星期五) 我與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總裁黃彥勳先生、SAVE HK 創辦人Adrian應土耳其駐港總領事 Mr. Peyami Kalyoncu邀請,到其官邸作客並享用晚宴。

土耳其位處歐亞樞紐,是我國「一帶一路」的重要伙伴,晚宴上我們亦商談如何加緊兩地「一帶一路」的人文交流合作,總領事表示願意為香港大學生提供全資獎學金以攻讀本科生課程,甚至碩士及博士課程,其資助包括學費、學習土耳其語費用、食宿費等等,甚至提供有少量零用錢,如果是就讀研究生的學生,其資助將會更多。雖然相關資助金額在香港人眼中並不算高,但當地物價廉宜,於當地生活已經非常不錯。領事館於不久將來會提供計劃詳情,待疫情遠去及時機適合時,希望可以透過我向香港本地大學生宣傳,吸引年輕人遠赴土耳其升學。

我覺得此建議非常好。去年社會運動令校園氣氛撕裂,今年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不少大學生向我反映這兩年已不能如常過校園生活,老師也不能親自授課,同學們只能透過遙距學習,更遑論參加海外實習及交流等計劃。雖然香港大學生到大灣區或內地其他地方的機會愈來愈多,但其實許多大學生也有興趣擴闊視野,到不同的歐亞國家生活及學習。例如早前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舉辦的「張騫計劃」,亦曾經保送香港大學生到東非吉布提(當地有一個招商局基地)及斯里蘭卡招商局的海港城實習,學生們交流後回來分享時,也異口同聲表示學習過程充實,經驗非常寶貴。

除了交流外,當晚我們於官邸享用了傳統正宗的土耳其晚宴,菜式十分豐富。土耳其人除了喜歡吃羊肉,乳酪也是他們的主要食材之一。晚宴過後總領事踴躍地將其官邸門口國旗放在客廳正中位置,讓我們拍照留念,眾人度過一個愉快的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