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叶刘淑仪

文章

出席「伊朗与一带一路 ── 历史与前瞻」研讨会(作者:叶刘淑仪)

2017-05-19

5月18日,海上丝绸之路协会很荣幸能够邀请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香港及澳门总领事梅迪法格雷博士Dr Mehdi Fakheri主持「伊朗与一带一路 ── 历史与前瞻」研讨会,探讨伊朗在「一带一路」的角色。Dr Fakheri演讲内容详尽,介绍伊朗历史、文化、社会、政制、经济、对外贸易关系和国内基建发展等范筹。

藉得我们留意的有以下数点:首先Dr Fakheri指出在过去两年油价急跌,原油价格由每桶140美元跌至27美元,但情况对伊朗没有太大的影响,伊朗拥有全球最大天然气资源以及第三大石油资源,在过去五年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制裁限制原油出口,学会适应一个限制出口的环境。第二,80年代的两伊战争对伊朗做成军民伤亡惨重,以及过去五年美国等国家的经济制裁对伊朗造成极大的伤害,随着制裁续步撤销,经济发展极具潜力,加上该国拥有8千6百万人口,天然资源丰富,重要食物产品计有枣、红花粉、开心菓,与香港的贸易虽以食物为主,日后,香港可考虑输入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第三,最近在北京完满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十分瞩目,意义重大,对发展中国家带来希望,因为这些国家都需要基建,中国牵头既是一件好事,但长远而言,外界都观望「一带一路」如何持续发展,因为「一带一路」融资的需求很大,以数万亿美元计算,在中国成立一千亿美元的亚投行再加上丝路基金注入一千亿人民币仍不足够,Dr Fakheri预计如以中国牵头的话,可维持五年左右,所以他希望多些国家参与,他又指出,最近北京高层论坛有29个国家元首参加,这些国家主要来自中亚、中欧、西欧、非洲,例如希腊、捷克、白俄罗斯等均是与中国有投资和经贸关系。他希望北美的国家和亚洲发达国家如日本、南韩、印度尼西亚等都能参加,共同融资才可持续。若果高层论坛可持续发展成为一个国际组织,前景将是一片光明,因为世界贸易组织认为世界投资自由化已经停顿下来,由中国推动是一件好事。

至于与香港的贸易关系,Dr Fakheri认为伊朗除了将食物输往香港,亦可输出天然气;旅游方面,他欢迎更多香港人前往旅游,对伊朗放宽旅游限制,亦希望日后开发直航前往伊朗;金融方面,他指出伊朗国人和企业受到西方制裁的影响,在香港开设银行户口以及与银行进行业务往来是十分困难,他希望日后续渐有所改善。

我十分欣赏Dr Fakheri的演讲,内容详尽,资料丰富,说法中肯。他用了约一小时演讲,然后再花了大量时间回答嘉宾的问题,可见Dr Fakheri是一个非常资深及知识丰富的外交官,我很感谢他的出席和与大家的分享。

伊朗是一个文明古国,现已踏上历史的转折点,是值得港人前往访问和加强经贸等多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