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葉劉淑儀

文章

出席「伊朗與一帶一路 ── 歷史與前瞻」研討會(作者:葉劉淑儀)

2017-05-19

5月18日,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很榮幸能夠邀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駐香港總領事館香港及澳門總領事梅迪法格雷博士Dr Mehdi Fakheri主持「伊朗與一帶一路 ── 歷史與前瞻」研討會,探討伊朗在「一帶一路」的角色。Dr Fakheri演講內容詳盡,介紹伊朗歷史、文化、社會、政制、經濟、對外貿易關係和國內基建發展等範籌。

藉得我們留意的有以下數點:首先Dr Fakheri指出在過去兩年油價急跌,原油價格由每桶140美元跌至27美元,但情況對伊朗沒有太大的影響,伊朗擁有全球最大天然氣資源以及第三大石油資源,在過去五年受到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制裁限制原油出口,學會適應一個限制出口的環境。第二,80年代的兩伊戰爭對伊朗做成軍民傷亡慘重,以及過去五年美國等國家的經濟制裁對伊朗造成極大的傷害,隨著制裁續步撤銷,經濟發展極具潛力,加上該國擁有8千6百萬人口,天然資源豐富,重要食物產品計有棗、紅花粉、開心菓,與香港的貿易雖以食物為主,日後,香港可考慮輸入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第三,最近在北京完滿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十分矚目,意義重大,對發展中國家帶來希望,因為這些國家都需要基建,中國牽頭既是一件好事,但長遠而言,外界都觀望「一帶一路」如何持續發展,因為「一帶一路」融資的需求很大,以數萬億美元計算,在中國成立一千億美元的亞投行再加上絲路基金注入一千億人民幣仍不足夠,Dr Fakheri預計如以中國牽頭的話,可維持五年左右,所以他希望多些國家參與,他又指出,最近北京高層論壇有29個國家元首參加,這些國家主要來自中亞、中歐、西歐、非洲,例如希臘、捷克、白俄羅斯等均是與中國有投資和經貿關係。他希望北美的國家和亞洲發達國家如日本、南韓、印尼等都能參加,共同融資才可持續。若果高層論壇可持續發展成為一個國際組織,前景將是一片光明,因為世界貿易組織認為世界投資自由化已經停頓下來,由中國推動是一件好事。

至於與香港的貿易關係,Dr Fakheri認為伊朗除了將食物輸往香港,亦可輸出天然氣;旅遊方面,他歡迎更多香港人前往旅遊,對伊朗放寬旅遊限制,亦希望日後開發直航前往伊朗;金融方面,他指出伊朗國人和企業受到西方制裁的影響,在香港開設銀行戶口以及與銀行進行業務往來是十分困難,他希望日後續漸有所改善。

我十分欣賞Dr Fakheri的演講,內容詳盡,資料豐富,說法中肯。他用了約一小時演講,然後再花了大量時間回答嘉賓的問題,可見Dr Fakheri是一個非常資深及知識豐富的外交官,我很感謝他的出席和與大家的分享。

伊朗是一個文明古國,現已踏上歷史的轉折點,是值得港人前往訪問和加强經貿等多方面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