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叶刘淑仪

文章

「一带一路与欧洲机遇」研讨会 (作者:叶刘淑仪)

2016-03-11

叶刘淑仪女士

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新民党及汇贤智库主席兼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席

 

今晨我出席了一个由香港欧洲商务协会主办之「一带一路与欧洲机遇」(China’s One Belt, One Road: Opportunities for Europe)研讨会,主持人为荷兰商会主席Daniël de Blocq van Scheltinga,其他讲者包括香港贸易发展局研究副总监邱丽萍、熟识普通法及中国法律的英藉女律师Julia F. Charlton、居住在斯里兰卡的亚洲事务顾问Chris Devonshire Ellis,以及丝绸之路合作伙伴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Ben Simpfendorfer,他是一位精通普通话及亚拉伯语的澳洲专家。

 

活动出席人数十分踊跃,虽然天气寒冷以及在大清早举行,参加者超过70人,包括多个欧洲国家商会、领事馆和私人企业的代表,反映出他们对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十分感兴趣,同时亦希望藉此掌握具体的商机。

 

讲者的各自表述亦十分精彩,他们指出商机无限是除了中国本身市场庞大之外,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在北方有资源丰富但人口稀少的中亚国家,而南端有人口稠密而消费市场庞大的国家,连结起来商机很大,但此路并非畅顺,而且充满挑战,例如中国希望在东南亚兴建由云南连吉隆坡及新架坡的高铁,地理上有难度外亦影响当地空运及银行生意,预料会遇到不少阻力,讲者都承认,无论欧亚或东南亚的基建需求是如何殷切,很多铁路和公路都需要优化,且对资金需求十分庞大,欧洲公司在项目管理、资金提供、顾问服务以及作为不同法律系统之间的中介人可扮演多方面的角色,主持人Daniël 指出中西文化不同的地方就是中国的经济计划一般是非常长远,但西方企业则希望快速回报,然而,这些企业是需要有耐性。

 

Julia也指出虽然英国的工贸部(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在其网页上载了大量的资料,例如指出亚投行已为三个基建项目提供融资,虽然最初参与均为中国国企,其实很多项目已经分判给私人公司。而甚麽私人企业可以参与呢?英国工贸部在其网页也提供了大量资讯,换句话来说「一带一路」极具吸引力,商界如欲从中图利是要有长远的眼光,且需要自身进行研究和联络工作从而寻找商机。

 

讲者Julia F. Charlton

 

讲者Ben Simpendorfer

 

研讨会部份讲者

 

与两位讲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