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葉劉淑儀

文章

「一帶一路與歐洲機遇」研討會 (作者:葉劉淑儀)

2016-03-11

葉劉淑儀女士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新民黨及匯賢智庫主席兼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

 

  今晨我出席了一個由香港歐洲商務協會主辦之「一帶一路與歐洲機遇」(China’s One Belt, One Road: Opportunities for Europe)研討會,主持人為荷蘭商會主席Daniël de Blocq van Scheltinga,其他講者包括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副總監邱麗萍、熟識普通法及中國法律的英藉女律師Julia F. Charlton、居住在斯里蘭卡的亞洲事務顧問Chris Devonshire Ellis,以及絲綢之路合作伙伴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Ben Simpfendorfer,他是一位精通普通話及亞拉伯語的澳洲專家。

 

  活動出席人數十分踴躍,雖然天氣寒冷以及在大清早舉行,參加者超過70人,包括多個歐洲國家商會、領事館和私人企業的代表,反映出他們對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十分感興趣,同時亦希望藉此掌握具體的商機。

 

  講者的各自表述亦十分精彩,他們指出商機無限是除了中國本身市場龐大之外,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在北方有資源豐富但人口稀少的中亞國家,而南端有人口稠密而消費市場龐大的國家,連結起來商機很大,但此路並非暢順,而且充滿挑戰,例如中國希望在東南亞興建由雲南連吉隆坡及新架坡的高鐵,地理上有難度外亦影響當地空運及銀行生意,預料會遇到不少阻力,講者都承認,無論歐亞或東南亞的基建需求是如何殷切,很多鐵路和公路都需要優化,且對資金需求十分龐大,歐洲公司在項目管理、資金提供、顧問服務以及作為不同法律系統之間的中介人可扮演多方面的角色,主持人Daniël 指出中西文化不同的地方就是中國的經濟計劃一般是非常長遠,但西方企業則希望快速回報,然而,這些企業是需要有耐性。

 

  Julia也指出雖然英國的工貿部(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在其網頁上載了大量的資料,例如指出亞投行已為三個基建項目提供融資,雖然最初參與均為中國國企,其實很多項目已經分判給私人公司。而甚麼私人企業可以參與呢?英國工貿部在其網頁也提供了大量資訊,換句話來說「一帶一路」極具吸引力,商界如欲從中圖利是要有長遠的眼光,且需要自身進行研究和聯絡工作從而尋找商機。

 

講者Julia F. Charlton

 

講者Ben Simpendorfer

 

研討會部份講者

 

與兩位講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