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参考数据

主页 > 参考数据 > 一带一路快讯 > 文章

一带一路快讯

来到伊斯兰堡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终点

2019-05-06

        来到伊斯兰堡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终点,过连接欧亚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心理上完成了古代丝路的穿越。

        2016年圣诞节随海上丝绸之路协会学生团访问陆丝起点西安。当时,我们来到汉长安城遗址汉城湖,登上大风阁,想象当年汉武帝在未央宫宣布派遣张骞出使西域的气势。

        今天登游船一小时完成欧亚往返,仰望欧亚大桥,两岸似乎亚洲这边风光更美。

        博斯普鲁斯大桥通常指1968年伊斯坦堡市建造的悬索桥,该桥又名欧亚大桥,修筑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最窄处,于1973年10月正式通车,是第一座跨越博斯普鲁斯海峡并连结亚洲与欧洲两大陆的跨海大桥。现在博斯普鲁斯海峡有三座大桥。

       以前考试背地理,博斯普鲁斯海峡留下深刻印象。它将伊斯坦堡划为亚洲岸与欧洲岸,南北两端分别与黑海还有马尔马拉海,这里同时也是黑海唯一的出口,掐住了黑海地区的经济命脉。

      土耳其海峡连接黑海与地中海的另一通道是达达内尔海峡,这也是古往今来皆为兵家必争之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据悉,土耳其其已决定在达达内尔海峡建桥,而中国交大中标世界最大跨度桥梁风洞项目。

      中国近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同时,土耳其加入欧盟努力受挫,土耳其更积极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土耳其希望发挥其横跨亚欧大陆的独特地理位置,成为「一带一路」上连接欧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