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海上丝绸之路之南海一号水下考古线上座谈会

2022-03-23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于3月23日举行了「海上丝绸之路之南海一号水下考古线上座谈会」,本活动邀请到中国香港水下考古文化研究会的专家们主讲,包括总顾问陈来发先生及副主席黄定国先生,而主席兼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副会长蒋白浪先生则与本会总裁黄彦勋共同担任主持。

首先由蒋先生讲解什么是水下考古,他以海上丝路中发现过的沉船作引子,指出水下考古对历史探究的贡献很大。南海一号则为目前最具价值的发现,因为南海一号成功打捞出完整船只,保留了详细的考古证据。陈来发先生是当年有份参与南海一号打捞工作的港人潜水员,他曾参与水下考古人员的培训。经历一波三折的集资、定位及水下工作,南海一号成功面世,现时在国家博物馆中展出。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水下考古作业需要用上不少专业器械仪器,其中潜水装备更是影响水下作业考古人员的工作安全和效率,黄定国先生分享了使用循环呼吸器(CCR)进行水下考古作业的心得。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参加者踊跃发问,讲者亦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