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海上絲綢之路之南海一號水下考古線上座談會

2022-03-23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於3月23日舉行了「海上絲綢之路之南海一號水下考古線上座談會」,本活動邀請到中國香港水下考古文化研究會的專家們主講,包括總顧問陳來發先生及副主席黃定國先生,而主席兼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蔣白浪先生則與本會總裁黃彥勳共同擔任主持。

首先由蔣先生講解什麼是水下考古,他以海上絲路中發現過的沉船作引子,指出水下考古對歷史探究的貢獻很大。南海一號則為目前最具價值的發現,因為南海一號成功打撈出完整船隻,保留了詳細的考古證據。陳來發先生是當年有份參與南海一號打撈工作的港人潛水員,他曾參與水下考古人員的培訓。經歷一波三折的集資、定位及水下工作,南海一號成功面世,現時在國家博物館中展出。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水下考古作業需要用上不少專業器械儀器,其中潛水裝備更是影響水下作業考古人員的工作安全和效率,黃定國先生分享了使用循環呼吸器(CCR)進行水下考古作業的心得。最後的問答環節中,參加者踴躍發問,講者亦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