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一带一路:香港陶瓷工艺发展史」座谈会

2021-10-22

由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举办的「一带一路:香港陶瓷工艺发展史」座谈会已于10月22日以线上及线下形式举行,主讲嘉宾为华通公司董事总经理姚开麒先生。

姚先生首先介绍60年代的窑烧技术,又以连环图展示仿古陶器从泥坯、烧制、彩绘及做旧的过程,成品的仿真度极高,受外国收藏家热爱,更曾登上著名拍卖行的销售型录。

此外,姚先生亦分享制造陶瓷的经历,他们曾经因原料陶泥品质欠佳,导致烧制后出现裂痕及黑斑,整批陶器必须重新制作,可见制作陶器从选材至最后加工,每个步骤均息息相关,万分用心。

于80年代初,港彩陶瓷进入鼎盛时期,在素白的瓷胎上,印上传统广彩图案后,由师父以笔亲手彩绘,再以人手打磨平滑,成为典雅又极具价值的「港彩」艺术品。

姚先生指出,除了仿古制品外,2000年代亦流行欧式鎏金陶瓷,融合中西文化。此外,以往本地亦有举办青花瓷及青花玲珑瓷制作班,让参加者亲自执笔绘制青花瓷,希望借此推广陶艺,传承宝贵的文化。

按此浏览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