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一帶一路:香港陶瓷工藝發展史」座談會

2021-10-22

由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舉辦的「一帶一路:香港陶瓷工藝發展史」座談會已於10月22日以線上及線下形式舉行,主講嘉賓為華通公司董事總經理姚開麒先生。

姚先生首先介紹60年代的窯燒技術,又以連環圖展示仿古陶器從泥坯、燒製、彩繪及做舊的過程,成品的仿真度極高,受外國收藏家熱愛,更曾登上著名拍賣行的銷售型錄。

此外,姚先生亦分享製造陶瓷的經歷,他們曾經因原料陶泥品質欠佳,導致燒製後出現裂痕及黑斑,整批陶器必須重新製作,可見製作陶器從選材至最後加工,每個步驟均息息相關,萬分用心。

於80年代初,港彩陶瓷進入鼎盛時期,在素白的瓷胎上,印上傳統廣彩圖案後,由師父以筆親手彩繪,再以人手打磨平滑,成為典雅又極具價值的「港彩」藝術品。

姚先生指出,除了仿古製品外,2000年代亦流行歐式鎏金陶瓷,融合中西文化。此外,以往本地亦有舉辦青花瓷及青花玲瓏瓷製作班,讓參加者親自執筆繪製青花瓷,希望藉此推廣陶藝,傳承寶貴的文化。

按此瀏覽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