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成果图片展」星级导赏团及午餐乐聚

2021-07-14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于7月14日举办「南越国宫署遗址考古成果图片展」参观及午餐乐聚,参观香港文物探知馆,从而学习南越国的历史,并透过出土文物了解广州在古代的历史。

海丝会亦十分荣幸邀请到香港考古学会三位专家代表担任义务导赏,从专业的角度和分析,为参加者介绍南越遗址的考古进程,以及南越国的历史地位。

南越国,又称为南越或南粤,是公元前203年至前111年存在于岭南地区的一个国家,都城位于番禺(今广东省广州市)。南越国是秦朝将灭亡时,由南海郡尉赵佗起兵兼并桂林郡和象郡后于前203年建立。前196年,赵佗向西汉皇帝刘邦称臣,成为西汉的一个「外臣」。前183年,因西汉临朝称帝的吕后改变对南越国的政策,两国交恶,赵佗开始称帝;前112年,汉武帝出兵10万对南越国发动战争,并在前111年将南越国灭亡。南越国共存在93年,历经五代君主。

是次展览展出了自1975年起,渐次开掘出西汉南越国以来历代文化遗存,当中以南越国及南汉国的宫殿池苑遗迹尤为至要,佐证遗址所在为广州古往今来的中心地,而从遗址出土的器物,亦可窥见中外文化于广州融汇流播及海上丝绸之路的盛况。

参加者以分组形式在考古学专家带领下欣赏馆内展览后前往餐厅CRISPI BUN享用清真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