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南越國宮署遺址考古成果圖片展」星級導賞團及午餐樂聚

2021-07-14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於7月14日舉辦「南越國宮署遺址考古成果圖片展」參觀及午餐樂聚,參觀香港文物探知館,從而學習南越國的歷史,並透過出土文物了解廣州在古代的歷史。

海絲會亦十分榮幸邀請到香港考古學會三位專家代表擔任義務導賞,從專業的角度和分析,為參加者介紹南越遺址的考古進程,以及南越國的歷史地位。

南越國,又稱為南越或南粵,是公元前203年至前111年存在於嶺南地區的一個國家,都城位於番禺(今廣東省廣州市)。南越國是秦朝將滅亡時,由南海郡尉趙佗起兵兼併桂林郡和象郡後於前203年建立。前196年,趙佗向西漢皇帝劉邦稱臣,成為西漢的一個「外臣」。前183年,因西漢臨朝稱帝的呂后改變對南越國的政策,兩國交惡,趙佗開始稱帝;前112年,漢武帝出兵10萬對南越國發動戰爭,並在前111年將南越國滅亡。南越國共存在93年,歷經五代君主。

是次展覽展出了自1975年起,漸次開掘出西漢南越國以來歷代文化遺存,當中以南越國及南漢國的宮殿池苑遺跡尤為至要,佐證遺址所在為廣州古往今來的中心地,而從遺址出土的器物,亦可窺見中外文化於廣州融匯流播及海上絲綢之路的盛況。

參加者以分組形式在考古學專家帶領下欣賞館內展覽後前往餐廳CRISPI BUN享用清真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