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叶刘淑仪女士于「2017 南南合作香港金融论坛」作主旨演讲

2017-12-13

12月13日,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女士应邀出席「2017 南南合作香港金融论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与信用支持」,以资金融通在香港为内容作主旨演讲。

是次论坛假香港君悦酒店举行、由南南合作金融中心、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办,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担任协办机构。约300名本港、内地及海外的金融业精英和专家参加。论坛的举办目的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提供高效、安全、便利、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叶刘淑仪女士在演讲中提到,「一带一路」的倡议是由习近平主席四年前提出,是具有前瞻性的长期发展战略。为了刺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是至为重要,资金的需求是非常庞大。亚洲开发银行最近指出,亚太地区到2030年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总计达到26万亿美元。

在2015年,香港的GDP约为3,090亿美元,相当于亚洲基础设施资金接近2%的年度需求*,可见「一带一路」地区对资金需求是多么庞大。

为了弥补资金的缺口,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 2015年,中国在海外的直接投资已经超过了1,460亿美元,而香港已占六成,显示香港地区对于资金支援十分重要。作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香港对于区域内的基础设施资金融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为了协助私营部门向基础设施的项目注入资金,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去年7月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IFFO),以加强项目的沟通,推动提供资金的公营及私营部门之间连系,其中包括私募资金、保险公司等。该办公室为多边金融机构、国家级发展银行、私营部门、资产管理者和资产运作机构提供了中介服务。 IFFO将组织一些圆桌会议和论坛,借此筹集更多资金,支援一些大型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

在今日的论坛中,叶刘淑仪女士亦有参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南南合作合融中心签约仪式。


*资料来自香港金融管理局网页2017年7月7日的演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