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参考数据

主页 > 参考数据 > 一带一路快讯 > 文章

一带一路快讯

海丝•泰丝

2017-05-12

林子捷随记

 

  自古泰国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站,如今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泰国也是一个重要支点。比起古老的中国丝绸,泰丝可谓后起之秀,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

 

  而泰丝的成功与一位美籍泰丝大王的鼎力相助息息相关,他就是消失的泰丝之王——金汤普森Jim Thompson。

 

  金汤普森出生于美国的上流家庭,自幼家境富庶教育良好。"二战"时金汤普森任以美军情报人员的身分来到泰国,却被曼谷婉约的东方气息吸引并自此定居下来。当时由于西方织品的快速发展和低廉价格的冲击,泰丝一度几近消亡。金汤普森却十分敏锐地发现了泰丝的内在价值,并从此投身到了保护和发展泰丝的事业中。设立农场和工厂生产泰丝,开辟水路修筑码头展开泰丝贸易。

  当金汤普森的事业达到巅峰之时,意外却发生了。他于1967年在马来西亚旅行时不幸失踪,永远消失在热带雨林里。这至今仍是一个谜,没有任何线索显示当年发生了什么事。

 

  金汤普森没有儿女,他的侄儿成立了基金会打理遗产。为了纪念他,后人将Jim Thompson 居住的旧宅改为泰丝博物馆。

 

  赤脚走在这座红色高脚屋的柚木和大理石地板上,室内没有冷气和风扇,36、7度高温,并不觉闷热。看着金汤普森从中国、缅甸、柬埔寨、泰国收集来的艺术品及泰国传统建筑工艺,感受到他非凡的创造力和对泰国文化的热爱。

 

  泰丝跟中国丝绸有甚么不一样?中国丝绸由白色蚕茧制成,较柔软、轻薄,被称为「软黄金」。而泰丝则由金黄色的蚕茧绞成,比中国丝硬,色泽更为光亮,制成的衣服挺括、颜色也持久。

 

  缫丝是制作丝绸制品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用沸水浸泡小小硬硬的蚕茧,以便抽丝剥茧,把丝分离开来。一个蚕茧能抽出800-1200米蚕丝!

 

  纺丝。回顾历史,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明丝绸的国家。轩辕黄帝的妃子西陵氏,即嫘祖,她偶然发现了蚕在桑树上吃桑叶,而且蚕结成了茧,于是她把蚕茧摘下,抽出蚕丝,织成丝绸穿在身上,并传授养蚕抽丝的方法,被后人供为蚕神。商代的甲骨文中已经有蚕、桑、丝、帛等文字记载。河南安阳大司空村和山东益都苏埠屯商代大墓中均出土玉蚕。殷虚出土的青铜器上常常发现有细密的平纹绢和菱形图案织物的印痕。殷商以前,中国的先民们利用自然界生长的桑树资源养蚕,利用蚕丝织绸,但数量甚少。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人们便设法通过人工栽培桑树来扩大养蚕的规模,以提供更多的衣着原料。周代时家蚕的养殖在黄河流域已经很普遍。在《诗经》里面,《大雅》和《豳风》、《秦风》、《卫风》中均出现有关桑、蚕及丝织的诗句。根据《诗经》和《左传》、《仪礼》等书的记载,这时不但已有“蚕室”,进行室内养蚕,而且还有蚕架、蚕箔等专门的养蚕工具和缫丝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