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带路」合作典范 希腊比港重生

2019-11-25

中资建设跃居欧亚非海上交通枢纽

   「今天我在这里看到,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希腊参观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专案时的真挚话语。比雷埃夫斯港位于希腊东南沿海萨罗尼科斯湾东北岸,濒临爱琴海的西南侧,希腊语意为「扼守通道之地」。它既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入欧洲后的主要港口,也可以通过中欧陆海快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起来。

       现今,在比雷埃夫斯港,码头上一派繁忙有序、欣欣向荣的景象,大型货轮在港口停靠,集装箱成排码放,桥吊高耸林立,满载货物的「中欧陆海快线」班列整装待发。然而,比雷埃夫斯港的经营曾一度陷入危机。2010年希腊爆发债务危机,比雷埃夫斯港也未能幸免。港口亏损1300万欧元(合约11,241万港元),客户几乎流失殆尽,生产陷于停顿。2010年,中远海运通过特许经营权接管了比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的经营。2016年,中远海运完成了对比雷埃夫斯港务局(PPA)67%股份的收购,成为整个比港的经营者。通过引进先进管理科技和经验,大幅增加集装箱业务,比港经营效率得到提高。尤其是于今年6月建成的3号集装箱码头,它让比港的集装箱吞吐能力提升了60%以上,每次都能停靠5到6艘14,000个标准箱的集装箱船。在中国资本和中国管理经验的助力下,比雷埃夫斯港获得新生,取得飞跃性发展成就,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2010年的88万标准箱增加到今年预计的580万标准箱,全球排名从2010年的第93位跃升至2018年的第32位,对希腊直接经济贡献超过6亿欧元(约52亿港元),为当地1万多人创造了就业,成为中国与希腊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尤其是3号码头2018年有3万5,000个集装箱从这里运往中东欧的14个城市,2019年的前10个月已经有7万个集装箱发往中东欧地区城市,比雷埃夫斯港已成为亚洲、欧洲、非洲三大洲海上的交通枢纽。共担责任共享成果展现光明前景诚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不是一家说了算,而是大家共担责任,共享成果。」「我相信比雷埃夫斯港的前景不可限量,合作成果一定会不断惠及两国及地区人民」。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思表示,事实证明,比雷埃夫斯港项目是互惠互利的,有力促进了希腊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符合希腊国家和人民利益,得到了希腊人民的支持。希方也从中深刻体会到「朋友」一词的真正含义。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比雷埃夫斯港的「重生」故事令人动容,我们看到了比雷埃夫斯港蓬勃的发展前景,也更加坚信各方共建「一带一路」的光明未来。

「一带一路」彰显互利互惠模式

       实际上,比雷埃夫斯港只是「一带一路」沿途无限风光的一个缩影,「一带一路」让开放的红利惠及世界。在「逆全球化」上扬之时,中国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更加密切频繁,彰显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一带一路」把世界的机遇和中国的机遇更多地连到了一起,诸如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波兰「琥珀之路」、哈萨克共和国「光明之路」、巴基斯坦「愿景2025」等多国发展规划,也都在同「一带一路」倡议进行紧密对接,进一步推动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步伐,为实现互利共赢开辟了新路径、新平台、新空间。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规模远超科幻作家想象据商务部今年4月份消息,2013年至2018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契约额超过6,000亿美元(约合46,952亿港元),年均增长11.9%。一个个数位惠及千千万万个家庭,「一带一路」越来越多惠及世界人民。《纽约时报》曾刊文说,「一带一路」的项目和规模令人吃惊,「远远超出了科幻作家的想象」。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黑山共和国驻华大使达尔科.帕约维奇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给黑山与中国带来了双赢合作,也惠及了全世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