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海丝会学生团游宁杭 探索大运河文化

2018-07-30

来源:源传媒

https://www.maxsourcemedia.com/index.php/component/content/article/130-greater-bay-area/social-activities/9796-2018-08-22-09-53-07​

 

「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受到关注,但是对于大部分香港人,这仍是既熟悉又陌生。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7月组织了「一带一路」大运河文化探索之旅,带领63位大专和中学生游览了宁波和杭州,探索中国的大运河历史文化,看看这个「一带一路」倡议的古代源头。

学生团合照

海丝会总裁黄彦勋表示,古今的事存在着因果关系,内政与外交也是一脉相承。从古代的大运河看今日的「一带一路」,以古鉴今。

他指出,如果当年中国隋唐大运河和京杭大运河等运河网络,贯通南北东西的漕运,打造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就没有后来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大运河的功能,可以类比今日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两者有着相同的历史意义。他期望同学透过实地观察和考证,鉴古通今,更了解现代「一带一路」倡议的意义。

此次大运河之旅,同学们参观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杭州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了解大运河的历史,也亲眼看了古运河的一段,或许大运河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繁华和辉煌,挖掘它的朝代也早已灭亡,而且大部分运河如今还在使用,运送往来物资。

除了了解古代的运输体系,学生们还听了宁波大学海运学院俞海宏教授主讲「宁波舟山港与一带一路」,了解舟山港建设、现代航运与一带一路的关系。从古代和现代的视角,探索中国航运。

其后,学生们还参观了杭州滨江区梦想小镇、中国人工智能小镇以及相关科技公司等,了解内地更现代化的一面。

大运河其中一段

人工智能小镇中的未来家居展示

浸会大学黎锐浠同学对源传媒表示,这次游学团印象最深刻是参观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和宇视科技企业。而宇视科技是公共安全和智能交通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研发视频监控仪器等。 「以前在中央电视台制作的纪录片看过这些,但是没有真实看过,所以印象很深。」

黎锐浠目前就读浸会大学的音乐系,他表示考虑过内地工作可能性,或者会看看娱乐和音乐方面。而这次活动,让他更了解内地,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只有15岁但已经有创业计划的梁浩楠同学,对中国人工智能小镇和杭州滨江区梦想小镇也非常感兴趣。 「我希望可以先自己打工一段时间,再创业,梦想小镇可以为创业提供帮助,希望到时我还有机会申请。」

 

【责任编辑:萧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