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一带一路」大运河探索之旅 加深香港学生交流认识

2018-06-18

来源:源传媒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人工运河,有2400多年的历史。为加深香港学生认识中国大运河文化,了解古代大运河建设与丝绸之路的连系,以及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主办、获青年发展委员会的「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资助的「一带一路」大运河文化探索之旅,将于7月23至27日前往杭州、宁波,参观港口及大运河相关的博物馆,到访知名企业,与内地青年创业者对话等,顺道游览杭州、宁波两地名胜。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促进了运河区域经济文化的繁荣与发展,更有利于外地商旅、使节等从沿海港口进入运河,再抵达中国各地。大运河让国外文化得以传播到中国,也成为中国文化向外传播的窗口。

      2014年,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 (包括京杭运河、隋唐运河、浙东运河) 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世界各地接轨,不仅为大运河带来新气象,其历史和文化更值得加以探索。

此次探索之旅行程包括,参访由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率先捐资创立的「宁波大学」及出席交流座谈会;参观中国首家大型港口专题博物馆 ─「中国港口博物馆」;畅游中国大型的一站式购物休闲广场 ─ 天一广场,参访高新科技的知名企业;游览杭州著名老街 ─ 南宋御街、河坊街;参观「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参观西湖,了解其丰富的历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