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一带一路与欧亚:现实‧前景」2017.11.3 香港 一带一路先锋论坛冠盖云集共商愿景

2017-11-13

资料来源:大公报

 

     由中国文化院、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海上丝绸之路协会和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特别支持的「一带一路先锋论坛—一带一路与欧亚:现实‧前景」,于2017年11月3日全天在香港举行,共有三十多名演讲嘉宾围绕主题发表演讲。全天论坛与晚宴约有近千名社会各界的嘉宾出席。

     「一带一路先锋论坛」,主题是探讨「带路」与欧亚合作现实与前景。论坛突出先锋概念,无论是主办机构还是演讲者都是倡导「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同路人。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亲率上合组织成员国17人使节代表团来港出席「一带一路先峰论坛」,是首次中亚国家来访港规格最高、大使人数最多的一个外交使团。一方面,这反映出上合组织和欧亚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视;另一方面,也说明香港在其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视频致辞,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杨义瑞、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中联办宣传文体部副部长朱挺、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总裁陈秋途、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席陈立基、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兰华升、珠海学院校监李焯芬与校长张忠柟、凯顺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刘瑞源等分别致辞与主旨演讲。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哈利德、俄罗斯驻华大使安‧杰尼索夫、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帕‧达夫拉特佐达、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巴‧赛义多夫、哈萨克斯坦斯坦驻上合常代叶‧阿什莫夫发表主旨演讲。

     凯顺能源集团执行董事杨永成、中国文化院执行董事陈强、蒋春余、张武、吴建芳、中国中俄战略协作高端智库理事尹树广、中瑞岳华(香港)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商业服务董事总经理黄信安分别在论坛相关环节致辞与主持主旨演讲。

     论坛分别有「先锋企业代表演讲」及「专家学者演讲」两场演讲,邀请了对「一带一路」有所研究及经验的企业领袖及专家学者分享自己对「一带一路」的看法与实践经验。

     「先锋企业代表演讲」演讲嘉宾有香港航空副主席邓竟成、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望、Sturgeon Capital首席投资执行官克拉门蒂‧卡佩罗、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士刚、三聚环保(香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尔盖‧博罗夫斯基。

     「专家学者演讲」演讲嘉宾有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晓泉、北京外国语大学讲座教授及丝绸之路研究院荣誉院长张信刚、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总裁黄彦勋、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总干事吴忠。德和衡赖文俊(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联席主任赖文俊、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李浩然,分别主持了「先锋企业代表演讲」及「专家学者演讲」。

     论坛翌日, 「一带一路先锋论坛」系列活动「一带一路紫荆花开」晚会在高山剧场演出成功,为是次系列活动拉下欢欣温馨的帷幕。

     论坛开幕前,11月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会见了上合组织秘书长、大使与主办机构代表,2号上午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政府总部会见了上合组织代表团。

            

     重点演讲摘要

      

     许嘉璐:在现代以前, 「一带一路」是各国彼此交往的成功方式,像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都促进了和平、经济和文化交流。然而在现代,为了高额的利润,国家、民族之间多出现侵略、战争。现在,中国开辟了新的「一带一路」,虽然面对赞同、议论、争议,甚至质疑、反对,但我相信时间会证明一切,「一带一路」发展所带来的福祉会在未来显现。

     林郑月娥:香港在过去一千多年都是东西方贸易的纽带,为中国大陆提供了很好的支券交易所IPO上市排名前五,同时我们也是人民币结算中心。所以香港可以很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我们有八千多个中国大陆公司的办事处,在此,欢迎更多亚欧国家在香港建立办公室。

     拉希德‧阿利莫夫: 「一带一路先锋论坛」首次在香港举行,并有上合组织成员国高级代表出席,具有很强象征意义。香港作为世界金融和创新中心,回归祖国二十年始终保持活力,不仅吸引全球实业界目光,也受所有关心「一国两制」模式人们的关注。我们出席这次论坛,双方有机会深入探讨如何建立新型合作。上合组织成员国是欧亚大陆的中心。如今欧亚地区发展迅猛,也包括与「一带一路」的对接。

     杨义瑞:香港既有「一国」之利,又有「两制」之便,既有连接中外的区位优势,又有开放合作的先发优势,既有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服务,又有中西合璧的人文优势,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发挥「促成者」和「推广者」的独特作用。今后,驻港公署将推动「内地+香港+一带一路沿线和有关国家」三方合作模式,发挥各方优势、互利共赢。

     陈茂波: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希望我们的专业技术、国际联系优势能够参与「一带一路」,为其他国家带来更多经济发展机遇。我们有信心利用市场流动性,引导更多私人基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去。香港也是人民币最大的海外交互中心,方便解决很多相关问题。希望大家选择香港做为合作平台。

     叶刘淑仪:非常荣幸香港举办了这一次会议。2011年海上丝绸之路协会的成立,标志我们将自身变成了一个激发区域性经济增长的组织。香港作为中国的门户,我们将进一步为海上丝绸之路承担连接角色,连接中国与其他国家。香港会为合作伙伴带入基础设施建设,未来我们也希望香港政府在欧亚地区投入更多基础设施,同时致力于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陈秋途:我谨代表中国华信董事会主席叶简明先生,对「一带一路先锋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经过4年多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目前中国华信已经同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和哈萨克斯坦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传统油气行业将面临向新能源转型的挑战,中国华信愿意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交流与合作,掌握先进的能源技术,共同探索「油气新生」的路径和方法。

     陈立基: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有效运行阶段,中共十九大后已将「一带一路」内容写入党章。此次论坛是第一个有沿线国家外交官参与的「一带一路论坛」,给我们机会聆听大陆同行的经验,让我们顺利步入正轨。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的有效桥梁,有其独特的优势: 「一国两制」、外汇管制自由、英文的金融和法律软件,方便了与全球接轨。同时,我们需要年轻一代的积极参与。

     兰华升:许嘉璐院长对「一带一路」的深入解读令人收获满满。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指出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此次论坛,目的是要倡导大家做「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中国文化院以「弘扬华夏文化和谐世界文明」为宗旨,致力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以成为智库为目标。参与组织此次论坛,也是我们践行「一带一路」研究,推动中华文化对外传播,促进世界各国民心相通的具体实践和初心。

     陈文鸿:欧洲和亚洲的贸易以往只能用海运,而中国几年前开始发展陆路运输后,运输货物的时间大大缩短,中国也拥有了更多运输自主权,实现了双向运输。有了多元的交通通道,中国成为了一个更大的贸易和交通网络的主导者。从地图可以看到,丝绸之路是网状的布局,把中亚和整个欧洲连接了起来,国家之间双方互利,而不是单方互利,这也是「一带一路」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