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一带一路实践旅程 — 希腊篇(二)

2017-08-10

明报 (作者:叶刘淑仪)

 

        上次谈到我来到希腊雅典后,发现这个城市的建筑多是二十世纪的平房,与古迹处处的布拉格相比实在颇有不及,为什么呢?

        这与其历史有关。虽然希腊拥有五千年历史,但真正的辉煌时期却十分短暂。公元前四八○年,希腊联军打败曾称霸一时的波斯帝国,当时奉行城邦制的希腊空前团结,造就被史学家称为Golden Age 的时代。可是经过五十年后,城邦之间爆发内战,国势又开始衰落了。

       这段希腊打败波斯的历史成了剧作家的理想题材。近年荷李活亦拍成电影《战狼300》及《战狼300:帝国崛起》。《战狼300》讲述当时最强大城邦之一的斯巴达,其国王列奥尼达一世率领希腊联军抵抗波斯入侵,在易守难攻的温泉关,率领三百名斯巴达战士死守阵地。虽然最后全数为国捐躯,却为雅典海军争取到宝贵时间,奠定了后来在普拉提亚战役中的胜利。

       及至由亚历山大大帝统领,位于古希腊中北部的马其顿崛起,希腊与其他欧亚及非洲北部国家一样,成为马其顿帝国的一部分。但亚历山大大帝享年只得三十二岁,死后帝国被他的部将瓜分,希腊又受到部将安提柯的后人统治。但后来罗马帝国兴起,希腊很快又被纳入这个欧洲大帝国的版图了。

        那希腊要到何时才能独立呢?答案是在二千年后。话说罗马帝国一分为二,统治希腊的东罗马帝国于一四五三年沦亡于当时的欧洲霸主鄂图曼帝国,自此希腊受土耳其人统治近四百年。一八二二年,希腊人发动独立战争,才从当时已陷入分裂的鄂图曼帝国中独立出来。

        希腊经历了漫长的亡国日子,虽然得以复国,但只能在列强之下屈膝求存。甚至独立后,希腊第一任国王奥托一世也是由列强委派。他原是出生于奥地利的巴伐利亚王子,之所以被钦点为希腊国王,也只因为她的母亲有一点希腊血统而已。

        我与当地的官员谈起,他们说希腊治安不错,也没有恐怖袭击。那他们有敌人吗?他们说只有一个敌人,就是土耳其。除了历史因素外,两国就塞浦路斯问题与领土争议爆发战争,令关系跌至谷底。

        回顾希腊的历史,我的结论是「弱国无外交」。她的思想文化虽然影响深远、传遍世界,可是国土却长期受到列强统治,饱受摧残;在土耳其人的统治下也没留下什么伟大建筑,令这个国家的市容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