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全球热捧“一带一路" 港机不可失

2015-04-13

香港经济日报 - 叶刘淑仪

 

  亚投行的筹建工作成为了国际舆论焦点。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在2013年秋就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构想。有研究指整个战略需要用35年来达成。去年国家起步落实这个构想,亚投行正是国家为推动“一带一路"策略而倡议成立。

  观乎各国对亚投行的热烈反应,“一带一路"正循序走向目标。香港也应在这个宏大布局中找出自己的定位。

 

发展潜力巨大 港急谋定位

  “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由中国出发,贯通中亚、中东、东南欧,直到西欧;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连接东南亚、南亚,直到北非及海湾地区。“一带一路"经济走廊连同中国在内有64个国家,44.6亿人口,21.9万亿美元生产总值。沿线多国为新兴经济体,发展潜力无可限量。

  基建将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关键一环。“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面对交通、电力等基建不足的问题,中国正好可以输出内地基建行业的产能,与这些国家合作构建跨境运输网络(特别是高铁系统)、油气管道、通讯及电力建设。这些项目涉及巨额融资,中国企业已经跃跃欲试,参与投资“一带一路"国家的各类项目。

  中国在未来10年对外直接投资将超过1万亿美元,当中有很大部分是投资于基建项目。

  在官方层面,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更会成为“一带一路"基建的重要投融资平台。亚投行筹建初期虽受到美国阻挠,但无碍连同英国、澳洲、法国等美国盟友在内的多个国家踊跃参与。

  全球纷纷攀上“一带一路"的快车,香港又怎应放弃这个机会,一方面配合国家策略,一方面为香港开拓新的发展出路?

 

海上丝路联系深 港作东盟桥梁

  去年9月,新民党访京,已和国家发改委探讨香港在“一带一路"可发挥的角色。香港在“海上丝绸之路"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和产业优势。宋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港口包括广州、泉州和宁波等,当时香港角色未如各始发港显著,但已是广州的外港。至今,香港不但地理上辐射海上丝绸之路各始发港和沿线国家,而且与这些地区有紧密的商贸和人文交流。

  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包括多个东盟成员国,许多港人已经在这些国家进行各项投资。以缅甸为例,香港是该国主要直接投资来源地之一;据缅甸投资暨公司管理局数字,今年2月,香港占该国外商直接投资的13.16%,总额达71.2亿美元。

  香港与东盟各国的华侨有深厚联系,有多个与当地华侨联系的民间机构,不少东盟国家大家族的成员也在港。因此,香港可在国家与东盟之间发挥重要的桥梁角色。

  香港在金融、商贸、投资管理、专业服务等方面拥有明显优势。在“一带一路"的基建发展过程中,特区政府可以参与亚投行,香港的金融机构和企业也可以参与融资、投资、建设和管理,甚至吸引一些较成熟的项目来港上市,争取成为东盟的海外融资中心。

 

港参与范围 不限于金融业

  同时,香港金融和专业服务业界凭着与国际接轨的优势,可助内地企业走出去,为中资企业在丝路沿线的基建投资提供各种协助,例如发债融资、项目管理、法律及财务咨询等。此外,预计大量“一带一路"基建项目会以人民币融资,香港作为全球最活跃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有很大的发挥空间。必须强调,香港在“一带一路"的参与不限于金融业。中国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到「五通」-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

  香港应利用我们的信息自由和多元文化,协助推动国家与海上丝路各国之间民心相通。我们有必要吸引更多的东盟人才,来港发展,同时亦需要培养更多本地年轻人成为具国际视野的人才,放眼这一大片发展空间,方不负国际城市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