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香港在中国战略布局的重要地位

2015-04-18

明报 - 陈振东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继续发挥香港澳门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这对进一步强化香港与内地血浓于水的亲情,共振中华,无疑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香港资金对内地贡献愈来愈强

  诚如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陈欣新所指出: “国家在发展,港澳也在发展,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其实将更多。"事实上,香港不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是国家打破西方禁运、对外沟通的窗口;更是改革开放30 多年来国家现代化建设强而有力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在引进海外资金、技术、设备及人才各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走到今天,香港的这种功能不但没有减退,反而是更加重要。研究表明,今天中国依然十分需要引入外资以推动建设。每引进1 亿美元外资,中国GDP可平均增加15 亿元,就业人口增加2 万。要知道,自2008 年爆发环球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以来,美、欧、日本自顾不暇,投入中国的资金日益减少。中国商务部的公开数据显示,过去30 年,来自香港的资金一直占内地吸收外资的一半或以上。2013 年来华投资的“第一大国"日本,投资额只有70 亿美元,还负增长了4.3%,但来自香港的资金则超过日本10 倍,高达730 亿美元!

  更惊人的是,2014 年1 至5 月,香港对内地FDI 为340 亿美元,竟然是排在其后2 至10 位的9 个国家和地区对华投资总和的3 倍。日本只有不到20 亿美元,美国是14 亿美元,德国和法国更只有8.1 亿和3.2 亿美元。香港对国家经济建设的贡献,又岂能轻视?

  全力助内地出口突破西方壁垒在推动内地出口方面,香港的角色也极其吃重。环球金融风暴以来,欧美由于经济衰退,减少了对外需求,更设置各种贸易壁垒,重创中国出口。不少新兴国家与中国商品同质化严重,在国际市场上与中国厂商展开了激烈竞争。

  身为国际贸易自由港,香港通过转口贸易,再次为中国商品出口突围解困。根据香港特区政府的资料,自2008 年爆发环球金融危机后至2012 年的5 年间,香港的转口贸易每年平均增长高达15.7%,2010 年更狂涨35%。如此活跃的香港转口贸易,背后隐藏着无数内地商品借助香港这个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突破外国贸易壁垒的故事。

  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正在国家支持下大力协助人民币走向世界。同时,在国家全力推动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世界性的金融布局中,香港正正起到战略性的棋子作用。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关键枢纽

  最后,内地正在全力推动自由贸易区建设,大力削减政府对经济的直接干预,进行行政改革以及力求以现代化方式和手段进行社会管理。在这些方面,香港都早已经走在世界前列,有大量成功的经验和专业人士可供内地借鉴并提供指导。

  至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大构想,是中国200 多年来首次提出的以“我"为主导的全球外交及经济框架,具有十分深刻的战略意义。香港一向在亚太地区经贸合作往来中,充当着“超级连络人"的角色。港商不但在内地及东盟各国均有巨大投资,对丝路沿线国家的投资环境、法律制度,以至营商及理财模式等,都有清晰的认识和丰富经验。港资更早已是东盟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数以千计的香港企业,有许多本身就来自东南亚,有的在东南亚地区开展业务已经超过半个世纪,东盟各国市场对港资有天然的亲切和信任感。何况,香港正处于「一带一路」的地理中枢位置,同时具有沿线各国之中,最为发达的国际金融中心、商贸中心、航运中心以及信息中心的地位,因此,发挥好香港的独特作用,北联广东以至华南的广大腹地,南拓以东盟为首要目标的丝路经济,就一定能有力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中国21 世纪全球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