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容海恩:机会不是没有,失败也是必须的

2016-06-09

來源:E周刊

 

近年,我在大律师的工作上或是在公余的义务服务中,都接触到不少年轻人,对他们在学业、就业、创业方面遇到的问题,或多或少有些体会。有些青年人自视很高却自觉怀材不遇,有些人侃侃而谈却不坐言起行,有些只管投诉看不到出路看不到前途,当然也有遇过乐观正面积极、有卓越发展的年轻人……无论怎样也好,我时刻鼓励他们,我们要充分装备自己,聚焦香港,放眼国际,才能好好把握机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出路。

 

综合年轻朋友的分享及在社会上的所见所闻,我觉得香港青年普遍面对以下的情况:

 

  1. 大学教育普及化,普遍提高了新一代的知识水平,可是,如何在莘莘学子中脱颖而出,甚至要面对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却是难度颇高的挑战;
  2. 在数码时代,语文能力低落是全球性问题,在香港尤其要充实两文三语的训练,奠定读、写、讲多方面的基础;
  3. 随着社会发达,一般家庭的生活条件改善,却反而成为年轻人的避风港,不积极投入事业发展;
  4. 大数据时代资讯广泛流通,负面讯息被放大,正面讯息被压缩,影响青年对前途的观感。

 

我最近参与了一些招聘工作,发现应聘的大学生在中英文写作方面达标的,往往十中无一。在会话方面,近年香港年轻人的普通话能力明显比以前进步不少,但英语会话则有所不如,说明了香港在国际化方面有走下坡的趋势。有些青年朋友则向往自由,毕业后一两年都游历四方,在外国度过工作假期后回港都是担任短期的临时工作。站在雇主的立场,这类求职者既缺乏实际工作经验,又不清楚他们会不会安分地留在工作岗位上,未必放心聘用;而对求职者而言,大有可能跟这个工作机会擦身而过了。

 

我是过来人,在升学、就业方面也不是一帆风顺。中学时代的我读书成绩并不标青,在加拿大修读电脑科技毕业回港,找工作也不容易,转而在城大修读法律,转转折折而成为执业大律师。我常常以自身经历勉励年轻朋友,机会不是没有,失败也是必须的,面对失败,我们最紧要汲取教训,改善自己,继续向前。

 

我担任行政副主席的「海上丝绸之路协会──青年机遇委员会」今年举办了「张骞计划──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务求在2016年的暑假,为一百位香港的大学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全额资助的实习机会。 「计划」启动后,我们获得十八间机构支持,共提供111个实习名额,同学反应也十分热烈,参加者来自不同大学多个主修学系,喜见同学十分珍惜海外实习机会,相信他们的体验将会终身受用。而除了「张骞计划」,我相信社会上亦有不同的机构,提供多元化的渠道或平台,让年轻人有所作为。机会摆在眼前,就希望年轻人主动踏出一步,勇敢地开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