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港可藉“一带一路”发挥金融贸易法律优势

2015-07-13

(星岛 专访)
 
  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宋哲,近日接受了本报书面访问。他认为,香港在国家倡议的“一带一路”及亚投行中可以发挥在金融、贸易、法律及管理等多方面的优势作用。香港可以为国家开放做出积极贡献,国家也会为香港提供更多机会。对于香港去年爆发占中,中央取消了原定在港举行的亚太经合会财长会议,宋哲表示,希望香港为将来有更多国际会议在港举行创造良好环境。本报中国组

问:香港可以在国家外交中发挥什么作用?比如,如何参与国家“一带一路”、亚投行建设?因为发生占中事件,中央去年取消原定在港举行的APEC财长会议,将来会否再安排类似重要国际会议在港举行?

答: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是今年中国外交的重点。“一带一路”构想十分宏大、内容非常丰富,具有如下一些特点。一是开创性: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倡议覆盖的人口百分比和经济总量百分比如此之大。“一带一路”倡议可谓前无古人。二是传承性:丝绸之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因此“一带一路”很古老,包含穿越历史的智慧。三是时代性:“一带一路”是全球化时代的产物,符合当今时代求发展、求合作、求共赢的潮流。四是互补性:“一带一路”并非另起炉灶,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推动各国对接各自发展战略。五是包容性:“一带一路”并不排斥谁,沿国家文化、制度、发展阶段各异,但都可以积极参与、共同发展。总之,“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倡议,也是有关国家的共同机遇,我期待该倡议带来愈来愈多的实际成果。

亚投行体现新思路

  六月二十九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自二○一三年十月亚投行倡议提出以来,域内外国家广泛欢迎、高度赞誉、积极参与。为什么?因为亚投行体现了中国外交的新理念、新思路、新目标,对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是多赢选择。从新理念的角度看是推己及人。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邓小平先生曾提出,“先富带动后富”。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理解周边国家渴望发展的愿望,愿意将发展经验与成果分享给邻国,愿意与他国携手共进。

  从新思路的角度看是做大蛋糕。要追求双赢、多赢、共赢,就不能只想如何分蛋糕,更要想如何把蛋糕做大。通过提供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成果,中国可以帮助处于相似发展阶段的国家一起做大发展的蛋糕,使发展成果普遍惠及各国人民。从新目标的角度看是抓住要害。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基础设施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而亚洲地区未来十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大约是八万亿美元,缺口很大。亚投行倡议很好地契合了各国发展需求,做到了点子上。亚投行将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其他国际和地区多边金融机制合作互补。

支持香港扩大对外合作

  香港回归祖国已经十八年了。十八年来,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国家支持香港扩大对外交往与合作,提高国际竞争力。随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香港可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比如你提到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建设,都是国家外交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对香港都是难得的机遇。

  香港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成为连接中国大陆与东南亚各国的重要支点;发挥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优势,在有关领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建设;发挥人才优势,让大批熟悉国际法律与规则、精通英语的专业人才大展拳脚;发挥管理优势,以自身与国际接轨的法律制度、市场规则和管理经验起到桥梁作用。

  总之,香港能为国家开放做出积极贡献,国家也会为香港提供更多机会。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更重要的国际会议在港举行,驻港公署会从外交层面积极推动。希望香港也要为国际会议在港举行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