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郭万达

文章

“一带一路”与香港国际融资中心的角色 (作者: 郭万达)

2015-10-06

郭万达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

 

  香港是仅次于纽约伦敦的全球金融中心,具有完善的金融体系,专业的金融分工,透明、标准化的金融产品,齐备的金融基础设施,强大的金融信息聚集和金融研发能力以及金融人才规模及培养体系。此外香港还是具有相当规模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以及内地企业重要的境外融资中心。就客观需求而言,“一带一路”战略将为香港金融机构提供更大的施为空间。因此,建议香港借力“一带一路”,增强国际融资中心功能,加快创新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进一步加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强化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尤其是国际融资中心功能。

 

“一带一路”与香港的国际融资中心功能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五通”中的重要内容。习近平主席2014年11月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今天,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路架桥,不光是平面化和单线条的联通,而更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从国家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和行动计划来看,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在资金融通上,“一带一路”建设将深化金融合作,推进亚洲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亚洲债券市场的开放和发展,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可以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等。如果说贸易畅通为香港营造了发展环境,那么资金融通则为香港充分发挥其功能和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资金需求量非常大,特别在基础设施领域,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能够在其中取得非常好的发展空间。香港保留了相对独立于内地的金融系统,这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所需要的。香港在发债、上市、贷款和风投等融资方面具有成本低、效益高的优势,能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的企业甚至政府集资和融资提供多元化的金融平台,又可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资产分配工具。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为香港“金融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担当提供了更大空间。香港在投资融资、项目资金管理、资金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将派上用场。此外,“来自香港”与“香港本地”是两个概念,香港有诸多国际金融机构的地区总部或办事处,也有众多基金公司和财富管理公司,这些公司汇聚了全球的知识和经验,可以为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提供所需的金融信息、国际联系和专业配套服务。

 

人民币国际化与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

  资金融通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又是相互推动的。人民币要国际化,要“两个”三步走:首先是周边化,然后是区域化,最后是国际化。从贸易结算货币,到投资货币,再到储备货币,一步一步来。“一带一路”既可使人民币周边化提供机会,也给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提供了机遇。“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中也提出,扩大沿线国家双边本币互换、结算的范围和规模,这实际上是支持人民币的国际化。

 

  东盟国家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支点,“欲走向世界,必先走向东盟”。2014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达4800亿美元,双向投资额为124亿美元,预测2020年双向投资额新增1500亿美元的目标。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分别与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央行签订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从人民币在东盟各国的流动性来看,人民币已经成为该地区继美元、欧元和日元之后的硬通货。中国央行与东盟地区签署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总额已经达到1.4万多亿元人民币。据估计,东南亚国家民间及官方储藏的人民币估值超过5000亿元。

 

  “一带一路”推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香港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超过1万亿元,约占全球离岸人民币存款的60%,日均即期外汇交易量约占离岸人民币即期外汇交易量的90%左右。与此同进,新加坡已经超过伦敦成为第二大人民币结算中心,新加坡人民币存款超过2000亿。香港和新加坡的定位有所不同,香港将服务整个全球人民币市场,新加坡将服务东盟和东南亚地区。

 

  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也要加强与深圳合作,与深圳共同推动丝路沿线国家的资金融通和人民币的国际化。深圳前海蛇口自由贸易区在人民币国际化中将担当角色, 在《广东自贸区方案》中提出:“推动人民币作为自贸试验区与港澳地区及国外跨境大额贸易和投资计价、结算的主要货币。推动自贸试验区与港澳地区开展双向人民币融资。”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重点发展跨境金融,推动人民币的回流机制的形成,建设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香港与深圳的合作,可以在人民币的离岸业务发展中形成市场互联、功能互补、要素互通、创新互认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