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黄彦勋

文章

《源传媒》名家专栏:了解「一带一路」的风险 (下)

2018-11-01

【民心带路】黄彦勋(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总裁)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至今已经五年,很多项目从概念到落实,无可避免会遇到具体的困难,我们从「了解问题、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去探讨「一带一路」的风险与挑战。

综合来说,「一带一路」的风险与挑战可以分为五大类:(一)地缘政治;(二)债务风险;(三)管理不善;(四)政权轮替;(五)文化壁垒。在地缘政治方面,「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局部冲突,例如中东某些国家互相攻击,都构成不稳定因素,为投资项目带来风险。在债务风险方面,许多基建项目都涉及融资,个别国家受到本身的财政状况及条件限制,可能出现偿还债务的困难。

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管理是个大挑战。自古以来,我国历代政权十分着重的,也是「吏治」这个关键性的问题。贪污腐败不是投资的润滑剂,它带来的不确定性,是投资者最大的风险。另一个风险是政权轮替后,新的执政者或会全盘否定前任政府的政策,或重新评估一些已经签订的投资项目,为投资带来不明朗因素。文化方面的风险,则反映在国内企业缺乏精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语言文化的人才,导致在执行投资项目时产生误会和矛盾。此外,部分国家的生活条件有待改善,也减低了企业吸引人才前往有关地区的诱因。

面对种种的风险与挑战,香港作为国家的特别行政区推进「一带一路」,具备其他省市无可取代的优势。 「一国两制」的政治创举在多方面发挥了深层次的特殊意义。香港是国家对外金融及贸易的缓冲区,很多政策与安排都可以在香港先行先试,措施完善之后才在国内推行实施。香港拥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特殊权力,甚至拥有自己的货币,只要不涉及国家主权,在很多范畴内都可以自由发挥。资本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传统,让香港的制度保持灵活性,而最重要的一点,是香港为国内的社会主义制度保留灰色地带,在创意创新方面提供独特的角色。

香港的优势,例如一般香港人都具备国际视野、专业人士普遍熟悉普通法、经济自主、司法独立等,都是众所周知,老生常谈。不可不提的,就是香港在区域内的中心地位,包括: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仲裁中心、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5月14日认可的国际创新及技术中心等。凡此种种,雄辩地说明了香港不但凭借独有的历史条件和发展地位为国家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亦替自身完成了产业转型,安置了过剩的劳工,并提升了就业人员的素质。

四十年前的改革开放,为香港的长远发展提供诱因,使香港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成为发达的经济体。时至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新机遇,香港如能积极善用「一国之利、两制之便」,瞄准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增强创新意识,定能协助国家和企业突破各类风险与挑战,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独特作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