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黄彦勋

文章

《源传媒》名家专栏:全球气候暖化催生「冰上丝绸之路」

2018-09-17

【民心带路】黄彦勋(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总裁)

2018年1月26日,国务院发表了「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白皮书」),阐明中国在北极问题上的基本立场,解释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政策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政策主张,指导中国相关部门和机构开展北极活动和北极合作,推动有关各方更好参与北极治理,与国际社会一起共同维护和促进北极的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白皮书指出:近年全球气候变暖,北极冰雪融化加速。在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不断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北极在战略、经济、科研、环保、航道、资源等方面的价值不断提升,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北极问题已超出北极国家间问题和区域问题的范畴,涉及北极域外国家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整体利益,攸关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共同命运,具有全球意义和国际影响。中国宣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北极事务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必将努力为北极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白皮书有关「冰上丝绸之路」的表述,引起世界的高度关注。中俄两国计划联合打造的 “冰上丝绸之路”,是指经过北冰洋通往欧洲的北极航道。 “冰上丝绸之路”是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补充,对中俄两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新亮点。一旦北极航线正式开通,“冰上丝绸之路”将进一步扩大中俄与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经贸、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2017年7月4日,中国领导人出访俄罗斯,在与梅德韦杰夫总理会见时,第一次正式提出“冰上丝绸之路”,指出要开展北极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同年11月2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中国领导人在与其会晤时再次强调,『要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努力推动滨海国际运输走廊等专案落地,共同开展北极航道开发和利用合作,打造“冰上丝绸之路” 』。 2017年12月8日,中俄共建的亚玛律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始投产,成为中俄共建 “冰上丝绸之路”的首个建设成果。中俄两国计画联合打造的 “冰上丝绸之路”,就是指经过北冰洋通往欧洲的北极航道。

除了气候变化之外,中俄两国分别面对与美国的贸易磨擦和经济制裁,也成了 “冰上丝绸之路”发展的催化剂。俄罗斯在遭受美国军事与经济的威胁下,与中国在北极支点港口合作,成了极具吸引力的选项。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导,在中方发表白皮书之前,普京已在2017年11月提议国家杜马通过关于“只允许悬挂俄罗斯旗帜的船只,在北极航线水域或运输碳氢化合物的特权” 的规定,理由是俄罗斯天然气和油气田的开采,将使北极航线的货运量逐年增长,总运货量预估在2020年可达到31000吨,并在2030年达到目前的10倍,也就是51,100吨的数量。俄罗斯官方认为,在适当发展基础建设后,北极航线将可分担原先从亚洲到欧洲路线的南部运输,而中国握有开发北极的大量资金,也让俄罗斯政府极为感到兴趣。

相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冰上丝绸之路”虽然才刚刚起步,但对地缘经济,尤其是俄罗斯和中国的影响,却不容忽视。俄罗斯是北极最大的国家,北极航线对俄罗斯发展远东地区的战略意义深厚。假如北极航线可以连接东西双方,不仅缩短东亚到西欧的距离,也能够为俄罗斯增加经济效应。

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按照《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支点港口研究报告》的估算,经传统航线由中国大连港出发至荷兰鹿特丹港,途中绕过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需要航行36天;若改由北极东北航线航行,仅需27天即能到达目的地港口。此外,有研究指出,近年反恐战略一直是俄罗斯内外政策上强调的目标,北极航线运行,正好可避开极端势力的侵袭,增高航行的安全稳定性,也顺势脱离美国掌控海权的势力。

可以预期,「冰上丝绸之路」的发展,将会提升和巩固中国与俄罗斯及其他北极国家的关系。随着气候转变,“冰上丝绸之路”相关国家的经济,也将进入新阶段。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