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叶刘淑仪女士为「一带一路文化艺术论坛」主持开幕礼

2022-09-23

由讯通展览公司主办、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协办的「一带一路文化艺术论坛」于9月23日在亚洲国际博览会举行。海丝会亦为「一带一路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博览会暨第四届香港国际艺术及收藏品博览会」的支持机构。行政会议召集人、立法会议员、海丝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女士为论坛剪彩并致开幕辞。

叶刘淑仪女士首先感谢讯通展览公司的邀请作主讲嘉宾,亦对驻港领事及代表在论坛上演讲表示谢意。叶刘淑仪女士简介「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和发展,以及合作重点「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她又提到中央政府于《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了香港在文化艺术发展的角色,及香港在 「一带一路」倡议所扮演的角色。她举出西九龙文化区、M+、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大馆、PMQ元创方等文化艺术景点,有助香港成为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她指出,香港作为全球第二大的现代艺术拍卖市场,即使面对新冠疫情,香港在全球艺术拍卖市场份额仍有所上升;而在线艺术品销售亦因非同质化代币的兴起而增加,寄望香港未来在在线艺术品市场奠定重要地位。她最后介绍了海丝会的成立宗旨及其文化艺术相关之活动和大学生本地及海外实习计划。她祝愿「一带一路国家文化艺术交流博览会暨第四届香港国际艺术及收藏品博览会」成功举行。

丝绸之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席暨海丝会名誉顾问陈立基先生亦为论坛演讲,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发展以及新机遇。

博览会于9月23至25日举行,其他活动包括「沙漠清泉—香港杰出艺术家汇展」、「全港中小学中国画比赛」颁奖典礼、土耳其大理石纹浮水画表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