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柬埔寨文化探索」网上座谈会

2021-06-24

由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举办之「柬埔寨文化探索」网上座谈会于6月24日以线上及线下形式举行。由柬埔寨中国文化友好协会会长陈昭昭女士以及香港树仁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区志坚博士担任主讲嘉宾,介绍柬埔寨的历史文化和现代发展情况。

区博士首先介绍了柬埔寨的历史,柬埔寨文明起源自扶南国,继而成立真腊王朝,再过渡至吴哥王朝。这段时间亦是柬埔寨国力最强盛的时候。在这段期间,大量宏伟建筑陆续建成,分布于整个中南半岛,泰国、寮国与越南。而柬埔寨文化亦深受印度文化和中国文化影响,小乘佛教更是绝大部分柬埔寨人的信仰,在佛教文化影响下衍生出柬埔寨独有的「柬式」新年。来到了现代,柬埔寨的经济逐步起飞,人民的生活得以改善,而金边作为柬埔寨首都更是亚洲新兴城市之一,极具发展潜力。

接下来陈昭昭女士简介了自己为皇家棉兰老岛 — 苏丹公主,她说多年来在中国、香港及柬埔寨为慈善出力。她介绍柬埔寨的政制为君主立宪多党自由民主制,现今首都为金边,人口以年轻人为主,有利经济发展。旅游和赌业,为新兴主要经济。柬埔寨亦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员,西哈努克港为柬埔寨最大海港及对外贸易中心,当地近年极受中国人欢迎,前往开拓商机。而在旅游方面,吴哥窟是柬埔寨境内知名的神秘古国遗迹,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慕名到访,同时佛教亦是柬埔寨的主要宗教。

在最后问答环节,现场观众和网上参加者均有发问关于柬埔寨旅游发展及营商的问题,两位嘉宾亦一一解答。

区志坚博士简报

陈昭昭女士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