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丝绸之路:陆路与海路的冒险与浪漫网上座谈会

2021-02-26

由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举办之「丝绸之路:陆路与海路的冒险与浪漫」网上座谈会于2月26日及3月5日举行。资深出版人、旅行家张倩仪担任主讲嘉宾,分享了她在丝路之旅的经历。参加者可从中​​了解丝路各国的文化和风土人情。

第一节座谈会内容主要围绕张女士在陆上丝绸之路的所见所闻。丝绸之路陆路以西安作为起点,而对旅程终点却众说纷纭,大多数说法以罗马作为终点,张女士则认为丝路路线复杂而多元,实在难以一概而论。此外张女士认为认识伊斯兰文化对了解陆上丝绸之路非常重要,走出玉门关向西行,沿途都是伊斯兰的教徒所在地。从中国西北到中亚、中东国家,一路上伊斯兰文化的风景络绎不绝。

第二节座谈会以泉州作引入,泉州在宋元时期是世界第一大港,这块小小的土地在当时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来到明朝,很多人都认为郑和下西洋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却没有深究以下问题:西洋是在那里?南亚和西亚人在当时充当什么角色?郑和当时有没有使用西亚和南亚的定位工具?张女士运用了她在旅程上的见闻、以及资料搜集拆解了以上问题。除此以外,张女士还分享了她在南美洲之旅的所见所闻,希望借此引起观众对这庞大陆洲的兴趣。

总结两节活动,张女士认为丝路的游历的最大得着是扩阔视野,指出在旅程上放下偏见才能使人得到更真切的体会和难忘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