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一带一路』疫情下的国际新视野」网上座谈会

2021-01-27

由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举办之「『一带一路』疫情下的国际新视野」网上座谈会于1月27日举行。香港树仁大学历史学系杰出教授暨系主任魏楚雄教授、香港树仁大学历史学系助理教授区志坚博士,以及香港理工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刘锐业讲师担任主讲嘉宾,就有关中国外交、医疗商贸发展,以及物流业发展等议题发表演说。参加者可从中了解各国加强在应对全球性问题方面的协调合作,疫情对生活的影响, 以及中国外交策略和国际形势。

在会中,魏教授以「疫情与中国外交及『一带一路』」为题, 讲解了疫情后期的国际形势变化,分析过往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并认为在中国外交层面上会采取更积极的方向,以维护世界发展需要。魏教授提到疫情后各国在处理疫情上,将会更依靠中国及其发展,中国为维系「一带一路」各国利益,也会担当更重要的角色。

另外,区博士亦以「疫后中国发展医疗商贸共同体」为题, 讲解了疫情后期的医疗商贸发展,区博士指出中国以严格的、早期的「封城」和「精明地管理大流行」。此外西方国家的经济增长因疫情大受打击,意味中国的经济表现相对地改善。他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则下,强调团结合作,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他亦提及融合湾区发展、中美贸易相争、跨境电子支付等议题。

此外,刘讲师亦以「2019冠状病毒疫情: 香港物流业何去何从?」 为题, 讲解了疫情后期的香港物流业的发展情况。他指出因应冠状病毒疫情影响, 各地运输成本因为防疫政策问题而增加, 他认为未来香港物流业可以积极考虑利用科技技术,人工智能等资源对行业进行优化。

各演讲嘉宾亦有在答问环节回答有关中医中药在防疫上的作用、如何重启运输行业及香港在疫后时期的角色等。

(请按此浏览欧志坚博士的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