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动

主页 > 活动 > 活动精华

活动精华

​海丝会举办中亚古丝路深度文化探索之旅

2019-09-30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海丝会)于9月30日至10月8日举办「古丝路深度文化探索之旅──哈萨克斯坦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本团由总裁黄彦勋担任圑长,带领20人团出发。

考察团首天前往哈萨克斯坦斯坦阿拉木图,在市内观光及乘搭缆车登山,鸟瞰城市风光。

第二天早上飞往乌兹别克斯坦古丝路重镇希瓦。

第三天深度参观希瓦古城,游览有「露天博物馆」之称的Itchan Kala建筑群。城内主要建筑物完美展现当年风貌,1990 年被联合国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第四天驱车前往布哈拉。在穿越Kisil Kum沙漠途中乌兹别克斯坦接待方热情欢迎海丝会文化探索之旅考察团,为团员准备一顿富地道特色的美食,包括著名的烤肉和铜锅肉饭(手抓饭)。

第五天参观布哈拉,这个被誉为「博物馆之城」曾经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大商业中心。「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的故事和中国民间传说中的阿凡提据说都在这里发生。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第六天前往中亚最古老城市之一撒马尔罕,路上参观陶器制作工场和参加手抓饭烹饪班。撒马尔罕古城建于七世纪,曾经是古丝路交通枢纽和贸易中心,帖木耳帝国首都,花刺子模帝国的新都和文化中心。撒马尔罕有众多清真寺,伊斯兰学院和住宅,以反映中世纪的伊斯兰风格建造。整个城市在2001年被联合国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第七天继续参观撒马尔罕,参观造纸工场丶雷吉斯坦广场和兀鲁伯天文台等,然后乘快速火车往首都塔什干。

晚上举办欢送晚宴,主办单位颁发文化学习与烹饪课程证书,并向每人致送乌兹别克民族服饰作为纪念。

第八天游览塔什干藏经阁参观现存最古老的古兰经,前往圆顶集市(古丝路驿站)购买纪念品和手工艺品等,中午前往塔什干国际机场飞往阿拉木图,翌日早上抵香港。

本团的领队为俄语专家和资深导师计宪老师,他沿途讲解「一带一路」中亚国家的地理历史和文化,指出这些国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地位举足轻重。

他首先介绍乌兹别克的四金一黄金、黑金或乌金(石油)、白金(棉花)和蓝金(天然气),他把史上歴代王朝,包括成吉思汗和忽必烈等重要人物,族人与中国的关系、古代花刺子模王国如何在苏维埃共和国影响下演变成为现今的中亚国家等故事娓娓道来。

考察团团员认为今次文化探索实为一次难得的经历,踏足丝路、印证历史、置身宗教圣地、了解伊斯兰教、品尝美馔佳酿,最重要的是民心相通的亲身体验。

关于乌兹别克斯坦:

  • 在中文史书上,乌兹别克族的记载最早出自《元史》,当时名月祖伯(或月即别)。
  • 首都塔什干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业枢纽,有文献记载的历史达1,500多年。
  • 面积44.74万平方公里,人口2,863万,是中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还是一个有着130个民族的多民族国家。
  • 是一个双重内陆国家,即自己是内陆国家,而且周围邻国也全都是内陆国家。
  • 撒马尔罕在古代曾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汉代的外交使臣张骞和唐代高僧玄奘都曾踏足此地。
  • 乌兹别克斯坦居民多信奉伊斯兰教,忌食猪肉。

    

阿拉木图泽尼科夫教堂

      

民族歌舞表演

     

美丽的瓷砖

     

颁发证书

     

色彩斑斓的碟子

     

穿上民族服装合照

    

沙漠团体照

      

希瓦骆驼

     

希瓦古城

    

布拉克Lyabi-Khauz清真寺

               

古丝路的日本陶瓷 

    

陶瓷制作

           

古兰经

     

撒马尔罕列基思坦广场 

     

沙律和面包 

              

伊斯万萨曼尼陵墓

     

Shaki-Zinda建筑群

     

以老虎图案装饰的Sherdor Madrasa

     

在Shaki-Zinda 小休

      

串烧烤肉

    

希瓦的黄昏

     

塔什干地铁

      

参观希瓦

     

欢迎表演

 

更多影片

https://youtu.be/QnFV3fowrx0      
https://youtu.be/HM6r8YcFAhY
https://youtu.be/uO8u0ymvTTA